突出监管重点 落实督查工作

日期:2019-03-08 15:11:39来自:西双版纳州司法局访问次数:

社区矫正监管工作是刑罚执行工作中对社区服刑罪犯有效监管的重要环节,是社区矫正的重点。近期督查发现我州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对社区矫正监管工作监管不到位等现象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工作人员对监管工作中责任心不强,风险防范意识不高,监管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相互推诿,相互协作配合欠缺。监管工作缺失导致被公安机关上网追逃抓捕的情况发生,针对以上一系列突出问题,西双版纳州司法局社区矫正主管部门会同景洪市司法局一同前往所属辖区内的司法所进行督查指导社区矫正工作。督查组深入到司法所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和解决存在问题。督查组就督查中发现的请销假把关不严,审批时限超长,痕迹资料不全,对预防脱漏管风险发生后报告处置不力等隐患和问题进行核查,并通过查找问题、分析研究问题成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达成共识。督查组重申了社区矫正监管工作必须严格依法从严管理,特别强调在请销假、重大节假日、“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更要从严把关,提高审批权限和监管标准。 

目前被公安机关上网追逃的2名社区服刑人员已自首归案,各级社区矫正主管部门应从中吸取和总结经验教训,严格掌握各项监管措施和规定,严格执行刑罚,做好社区矫正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