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县乐红司法所开展涉黑涉恶排查活动

日期:2019-03-15 15:13:32来自: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刑满释放、社区矫正期满人员涉黑、涉恶的摸底排查,及时准确掌握刑满释放、社区矫正期满人员的思想动态,切实做好对重点人群的安置帮教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刑满释放、社区矫正期满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涉黑涉恶等情况出现。近日,乐红司法所对辖区内刑满释放、社区矫正期满人员进行了走访排查。

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刑满释放、社区矫正期满人员的个人及家庭情况。对于本人在家的,与其进行了详细的谈话,并对其进行扫黑除恶知识的宣传,同时要求他们签订不参与涉黑、涉恶保证书;对于外出务工人员,积极联系其亲属朋友,了解其实际居住地、工种、家庭及生活现状,并获取联系方式,与帮教人员进行电话访谈,并在电话中告诫他们不能参加涉黑、涉恶等组织,如有涉黑涉恶的行为、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在与家属的谈话中,工作人员鼓励他们要在思想上、生活上给予刑满释放、社区矫正期满人员更多的关心、鼓励、支持和照顾,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培养他们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鼓励他们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有就业需求想办法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并叮嘱他们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冷静思考,做遵纪守法的公民。

通过近日来的走访、排查,乐红司法所进一步了解了刑满释放、社区矫正期满人员的动向,真正促使他们回归社会,重新做人,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