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石羊镇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管理有妙招

日期:2019-06-21 10:17:25来自:石羊镇司法所访问次数:

   近日,大姚县石羊镇社区服刑人员永某到镇司法所进行例行汇报时说:“这几个月以来我每天都有忙不完的活,天天想着烤烟,干着烤烟活计,到昨天为止,20亩烤烟终于移栽结束……”这只是大姚县石羊镇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管理的一个缩影。

 大姚县石羊镇司法所高度重视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管理工作,始终把抓好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管理中存在的短板难题,注重从教育引导、日常管理特别是就业创业指导培训上下功夫,收到了良好效果,辖区社区服刑人员均做到了有事做、有念想、有盼头,人员思想更加稳定,有力促进了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并融入社会。

加强教育引导,注重从源头上解决慵懒思想

 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社区服刑人员每周电话报告、每月书面报告、每季度提交工作小结等时机,教育引导其要自力更生、自食其力,树牢以干事创业为荣、以偷懒耍滑为耻的思想;大力宣传近年来全县、全镇涌现出的社区服刑人员创业成功案例,注重用其好的经验做法感染、激励广大社区服刑人员,培养他们正确的劳动观念、纪律观念,帮助他们修复社会关系。同时,使他们学有榜样、干有标兵,激发起“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事业心和进取心。大力宣传近年来党和国家全力实施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宣传广大农村面临的难得发展机遇,进一步坚定了社区服刑人员在家乡村就业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抓好个案矫正,着力提高矫正效果

 根据社区服刑人员的不同个性特征,采取因人施策、一人一策、一人多策等办法,为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针对性提供就业帮扶。司法所在刚接收社区服刑人员时,就及时到社区服刑人员家中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其家庭背景、产业发展和人际交往等情况,提出初步的帮扶措施。在此基础上,经过持续跟踪了解,再制定针对性更强、更务实管用的帮扶方案。对家中无产业的服刑人员,根据其家庭情况和个人技术特长,努力推荐到规定的区域务工就业;对家里有产业的服刑人员,帮助他们制定发展计划,提供科学合理的建议,积极鼓励他们结合当地实际发展核桃、板栗、花椒、蚕桑和养殖等产业。服刑人员永某,矫正期限为3年,司法所工作人员指导帮助其制定产业发展目标和措施,计划每年种植烤烟10亩,3年内发展核桃20亩、板栗20亩。通过努力,目前,永某已经种植烤烟20亩,核桃板栗种植任务已提前完成,经济效益逐步显现

 

整合项目资源,大力拓展服刑人员就业空间

 注重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让自主创业的社区服刑人员能享受到各部门的优惠政策和必要支持。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先后与大姚石羊古镇旅游开发公司、石羊盐鑫市政公司以及县内建筑施工企业建立用工协作关系,优先推荐使用该辖区服刑人员到企业用工。2017年以来,先后推荐26名社区服刑人员到有关企业务工就业,社区服刑人员就业比例始终位居全县各乡镇前列。

 

注重开展“回头看”,不断提高矫正质量

 既坚持做好帮扶就业的“上篇文章”,也做好跟踪调查的“下篇文章”。在落实好各项管理措施的同时,石羊镇司法所还定期到社区服刑人员就业的企业单位,了解其工作情况、现实表现。对其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有关单位予以妥善解决,使其始终安心踏实工作。对在家里发展产业或从事个体商业活动的社区服刑人员,镇司法所也每月到其家中了解发展情况,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石羊镇社区矫正服务管理工作质量得到明显提升。5年来,全镇没有一例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和虚管的情况,也没有一例重新违法犯罪的情况,社区矫正工作得到了州、县相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