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派驻保山市社区矫正工作队到施甸县现场点验社区服刑人员

日期:2019-06-26 09:53:14来自:施甸县司法局 李苏福访问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加强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提高刑罚执行质量,加强社区矫正监督管理,防范和杜绝社区服刑人员脱管、虚管和重新犯罪。近日,省司法厅派驻保山市社区矫正工作队到施甸县司法局辖区四个司法所开展现场点验社区服刑人员工作。施甸县司法局邀请县检察院、乡镇派出所参加活动并开展集中教育。

 

首先,工作队队长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点验并逐一核实身份,四个司法所应到社区服刑人员57人,实到55人,2人因年老多病行动不便未到。点验过程中,工作队要求社区服刑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刑在刑意识、谨记身份、摆正位置,以社区服刑人员的准则严格要求自己;要服从管教、遵守制度、按时报到,积极参加社区服务和劳动,在社区矫正期间坚决不再做任何违法犯罪之事。

 

预览 

其次,社区矫正股股长及检察院检察官对全体服刑人员进行了训诫,要求社区服刑人员要端正矫正态度,在社区矫正期内,必须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及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按时到司法所报到,自觉汇报思想动态,服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监管;通报撤销假释、撤销缓刑案例,让社区服刑人员引以为戒,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是一名正在服刑的社区服刑人员,不能为所欲为,一定要谨记自己的身份、义务和责任,不要放松自己,严格要求,珍惜机会,重新做人;要加强学习,把刑期当学期,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做守法公民,传递社会正能量,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做到自信、自励、自强,努力矫正自己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第三,公安民警讲授“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公安民警结合社区矫正工作实际,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任务、法律释义、常见黑恶犯罪类型及共同打击黑恶犯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的政策解读,并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对黑恶犯罪的典型案例作了专业的讲解,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要遵纪守法,离黑恶势力,杜绝相关行为的出现,严禁社区服刑人员参与涉黑涉恶活动及与涉黑涉恶人员有来往,并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工作中来,积极举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

预览

 

 

最后,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公益劳动。在劳动现场,社区矫正人员按照工作人员要求,分工合作、互相配合,不怕脏、不怕累,用扫帚清扫垃圾杂物、用铁铲铲除杂草、用手捡起地上的果皮纸屑。经过劳动,辖区街道和院落焕然一新。让社区服刑人员亲身参与美化环境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的保护环境、团结互助、勇于奉献的思想意识,引导他们从思想和行为上不断改造、充实、完善自我,服务社会,树立弃恶从善、重新做人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集中点验教育活动是云南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工作队、施甸县司法局执行监督社区矫正工作的有效举措,对进一步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动态情况,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在矫意识,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维护社会稳定具有积极意义。今后工作中,施甸县司法局继续对辖区所有社区服刑人员进一步严格管理,积极掌握人员动向,加大教育引导工作力度,努力帮助其尽快回归社会及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