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罚体验日”警示教育走进峨山偏远山区

日期:2019-08-14 09:58:28来自:峨山县司法局访问次数:

        近日,玉溪市峨山县司法局组织的“刑罚体验日”警示教育,到富良棚片区(包括富良棚乡、塔甸镇、大龙潭乡)开展对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是由县司法局联合“云南省司法厅选派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玉溪工作队”到各基层司法所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旨在让社区矫正对象感受在押矫正对象的改造生活,体验“高墙”内外服刑的反差,珍惜在“高墙”外服刑改造的机会,服从管理,顺利解矫,回归社会。
        活动全程由省厅选派干警主导进行。目前,富良棚片区三乡镇共有在册社区矫正矫正对象23人,到训22人,请假1人。教育活动按照在押矫正对象管教标准进行,首先采用列队训练管理模式,整训全体人员,以促进矫正对象的纪律意识;随后,到会议室给全体矫正对象上了一堂法制课,授课内容包含:社区矫正管理规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法规,让矫正对象进一步明确身份、服从管理,更加注重学习法律法规,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墙外”改造人员;最后,结合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组织全体矫正对象开展清扫街道、捡拾垃圾公益劳动,增强矫正对象劳动改造意识。 
        通过此次“刑罚体验日”警示教育活动,让社区矫正对象切身感受到了社区矫正的“人性化”改造与“高墙”内服刑人员严管的巨大反差,通过队列训练、集中教育、社区服务的方式,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认清身份、敬畏法纪、服从管理,珍惜矫正机会,顺利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