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安其身、暖其心、育其人、正其本”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日期:2022-12-08 01:37:23来自:社区矫正处访问次数:

近年来,为实现“安其身、暖其心、育其人、正其本”的目标,文山州围绕“四个聚焦”持续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规范化建设,促进管理高效有力

印发了《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办发〔2022〕29号),细化了强化安全维稳管理、强化教育矫正、加大帮扶力度、稳步推进场所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等8项具体措施。结合我州工作实际,增加34种文书格式模板,形成《社区矫正文书格式模板》,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档案规范化建设。

二、聚焦教育矫正,重拾美好生活信心

今年以来,全州共组织集体教育23095人次,开展个别教育12312人次,进行心理辅导1310人次,组织公益活动21071人次;支持、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就业岗位和职业技能培训,把符合条件的纳入就业整体规划,向社区矫正对象推荐就业信息、搭建就业平台。目前,全州共举办职业技能培训477人次,指导就业370人次。加强与民政、人社、税务等职能部门沟通,对符合条件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帮助其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目前,落实低保23人次,落实承包田243人次,落实社会保险230人次,落实社会救助8人次,其他帮扶25人次。

三、聚焦智能化服务,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构建数据一体化、管理智能化、移动互联化、指挥可视化工作模式,加快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砚山县司法局“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走在了全省前列,得到省厅领导和调研组的充分认可和肯定,并已向省厅申报验收。着重抓好“云南省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云南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的推广使用,提高指挥控制效力和信息化管控水平,将村(社区)综治专干将辖区矫正对象信息录入文山州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信息平台,动态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活动情况,加强了监督管理。

四、聚焦交通安全教育,拓宽矫正维度

开展危险驾驶和交通肇事社区矫正对象订单式教育矫治试点工作,按照“4+3+N”的模式,结合实际,积极拓展了爱国主义教育、“以案释法”教育、文明城市创建等12个订单项目,全面完成试点工作任务,为全省推广试点工作经验提供可复制模板。通过试点工作开展,取得了重新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矫正质量到得有效提升、监管措施得到有效充实、酒驾危害得到有效宣传、抵制危驾氛围基本形成的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