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智慧矫正+社会力量”创优监管帮教新模式

日期:2023-09-13 01:05:00来自:厅社区矫正管理处访问次数:

勐海县社区矫正工作坚持管理与帮扶并重,规范和创新结合,在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帮教工作中,发挥自身优势,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共同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教育转化。2023年,在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的精心指导和西双版纳州司法局的重点推动下,创新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方式方法,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及刑事执行辅助工作,实施分类管理、个性化矫正,提高教育质量和帮扶效果,有效杜绝和减少了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效。

一是发挥智能化优势,建立“智慧监管”模式。以构建“智慧化矫正”工作模式为目标,紧跟部署、紧贴实际,立足基层、着眼实战,加强监管,组织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便捷化教育帮扶。依托智能教育终端,定期上传、更新教育学习资料,形成线上自主学习教育模式,更好满足社区矫正对象多样化学习需求;运用VR技术,通过模拟监狱、酒驾、戒毒等虚拟场景,打造“沉浸式”警示教育展厅,开展沉浸式“线下”教育,告诫社区矫正对象,端正矫正态度,珍惜矫正机会,自觉遵守矫正管理各项规定。同时,建成社区矫正对象大数据心理评估系统,通过心理辅导平台,链接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风险排查和心理咨询,强化心理辅导,不断强化社区矫正信息化运用,着力提升社区矫正智慧化管理成效。

二是丰富教育内容,提升帮扶教育实效。发挥社会工作者优势,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技巧,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教育,组织专业的社工队伍,在勐海县辖区内开展了“法乃心中宝,守则天下安”、“文明交通,平安大家 ”、“参与禁毒,抵制毒品”等主题普法宣传教育,向社区矫正对象宣讲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矫正对象的法治意识和纪律观念;开展“红色”爱国教育,通过听宣讲、重温入矫宣告词、互动交流等方式开展“扬我国威,振我中华”、“听红色经典,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八一精神”等系列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培养社区矫正对象的爱国情怀、增强社会认同感,强化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有效提升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监督管理和教育矫治的自觉性。

三是服务下沉,发挥心理矫治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司法行政部门与社会力量的相结合的模式,弥补专业人才和专门知识的不足,利用专职社工熟悉社情民意、了解风俗习惯的优势,专职社工通过调查问卷摸底分析,梳理社区矫正对象需求,开展“实现心理健康,获得幸福绿光”等心理健康讲座,提供专业化心理咨询、精准化困难帮扶和针对性就业指导等措施,让社区矫正对象敞开心扉,走进社区,积极参与社区公益劳动、维持活动秩序等方式,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进一步融入社会。
下一步,勐海县将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制度,拓宽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渠道,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广度与深度,积极打造“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多措并举提升社区矫正监管工作质效,为“平安勐海”、“法治勐海”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