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司法局开展2023年第三季度社区矫正执法巡查工作

日期:2023-09-28 10:29:40来自:社区矫正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社区矫正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确保社区矫正领域持续安全稳定,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在“中秋”“国庆”即将来临之际,玉溪市司法局下发《玉溪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3年第三季度社区矫正暨安置帮教执法巡查通知》,组成三个巡查组于2023年9月18日至2023年9月27日对玉溪市九个县区的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实地巡查。

       本次执法巡查工作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云南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实施细则》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有错必纠、注重实效、以查促改的原则,各巡查组围绕社区矫正执法程序、法律文书、监管措施、教育效果、档案资料、信息录入等内容进行。巡查的范围涵盖玉溪市全部县区,抽查了25个司法所,依法依规对37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个别谈话。

       巡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台账、看档案及个别谈话,电话抽查等方式,从社区矫正日常监管、规章制度的落实、重点人员排查、落实“日、周、月”报告制度、贯彻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智慧矫正中心”工作推进情况等方面进行逐项检查,实地核查。

       通过巡查,各基层司法所认真贯彻社区矫正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社区矫正日常监管、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虚管”的情况。社区矫正工作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对于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下一步将继续总结提炼。此次巡查工作进一步督促、指导了社区矫正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了对社矫对象的管理,确保了社区矫正工作的安全稳定,为“中秋”“国庆”的到来营造了一个平安祥和的佳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