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司法局“九个抓实”做优社区矫正工作

日期:2023-12-14 11:04:47来自:社区矫正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效,开远市司法局通过“九个抓实”,让监督管理有序、帮扶深入人心,使社区矫正对象在接受社区矫正改造后能顺利回归社会。

一、抓实入矫办理


为确保每名社区矫正对象能够按规定时间接受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的社区矫正对象上门办理入矫接收手续,开展入矫教育。人性化的执法过程让社区矫正对象上好入矫第一课的同时传递社区矫正执法的法律温度,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抓实入矫宣告


在社区矫正对象入矫阶段宣读《社区矫正宣告书》及《社区矫正对象告知书》,告知社区矫正对象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定以及违反规定承担的法律后果,使其强化身份意识,自觉接受监督管理。宣告仪式庄严肃穆,彰显了社区矫正作为刑事执行活动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抓实爱国主义教育


依托社会力量,组织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先后开展了“重访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党史讲堂、左权将军的红色故事”等爱国主义集中教育活动4场。使社区矫正对象更加深入地了解党史,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四、抓实公益活动


今年以来,依托社会力量先后组织开展了“黄手环行动——开远市2023年‘把爱带在身边’关心关爱老年人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书香载梦、点亮人生阅读推广志愿服务活动”、“携手装扮绿美村庄”、“彩虹健步助残服务活动”等各类公益活动6场,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参与了志愿服务,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修复社会关系、实现个人价值、增强社会责任感。

五、抓实心理健康教育


开远市司法局持续推进“警示教育+心理辅导”模式,不断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工作。邀请专业心理辅导老师为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或个别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效缓解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帮助其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

六、抓实个案跟踪


开远市司法局结合实际,委托社会力量对6名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为期3个月的个案跟踪。个案跟踪采取陪伴式服务、个别谈话、心理辅导、实地走访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其家庭情况、心理动态、感情生活、经济及身体状况以及个人需求、社会需求等。司法所结合个案跟踪情况以及其性别、年龄、心理特点、健康状况、犯罪类型、犯罪原因、矫正表现等情况及时调整矫正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帮扶,避免其再次犯罪。

七、抓实职业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就业、自主创业的综合能力,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掌握就业技能,开远市司法局委托红河技师学院开展为期8天的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培训班,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参加了培训。通过技能培训,让社区矫正对象学到一技之长,提高职业技能水平。

八、抓实日常教育


开远市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观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影片《孤注一掷》,同时邀请派出所民警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防骗反诈宣讲,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反诈意识。

九、抓实警示教育



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小龙潭监狱第三分监狱开展警示教育。警示教育向社区矫正对象形象地展示了“高墙内服刑”和“高墙外矫正”的巨大差别,给社区矫正对象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有效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