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两部门联合印发“黄丝带帮教”工作实施方案 创建云南特色“黄丝带帮教”示范工作基地

日期:2024-04-12 01:25:07来自:社区矫正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全面贯彻民盟中央、司法部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黄丝带帮教”工作的总体要求,紧扣法治云南、平安云南建设大局,近日,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委员会、云南省司法厅联合印发《云南省进一步推进“黄丝带帮教”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共同推进“黄丝带帮教”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实施方案》对总体要求、工作机构、主要工作内容等进行明确,为创建云南特色“黄丝带帮教”示范工作基地,打造“黄丝带帮教”响亮品牌提供坚强基础保障。

     《实施方案》明确,今后一段时期的“黄丝带帮教”工作开展主要围绕5个方面进行:
       组建志愿者队伍。整合民盟组织在文化、教育、医疗、经济、法律等领域的人才和资源优势,组建一支由民盟盟员组成的热心公益且政治、专业素质过硬的“云之南黄丝带”志愿者队伍,以便于长期有效开展工作。
       共建帮教工作基地。各州(市)民盟组织和监狱、各州(市)司法局密切对接,依托监狱和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合作开展“黄丝带帮教”活动,对可持续开展帮教活动的中心、场所,由各州(市)民盟组织与监狱或州(市)司法局签订共建协议,挂牌“黄丝带帮教”工作基地。
  丰富帮教内容。依托帮教工作基地场所和人员条件,充分结合各级民盟组织的优势,各帮教工作基地从省级“黄丝带帮教”项目指导清单中,选择部分项目或者创新项目内容,形成具有当地监狱和社区矫正特色的帮教清单,做好帮教计划,开展好帮教活动。
  创建示范基地。各帮教工作基地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对工作开展较好,模式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帮教工作基地,可逐级申报省级示范帮教工作基地,经民盟省委和省司法厅审核,确定为省级帮教工作示范基地,进行授牌,并进行工作经验推广。
  建言献策。各级民盟组织、省监狱管理局、各州(市)司法局针对工作中发现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社会管理、工作监督等方面存在的堵点痛点问题,提出年度选题积极开展调研。由领导小组确定1—2个重点方面深入调查,组织专家深入调研,并将调研成果运用于实践当中,对高质量的成果转化为政策建议,通过民盟参政议政渠道积极建言献策。
 《实施方案》还明确了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思想教育、文体活动、心理辅导、医疗协助、技能培训、特殊关怀、未成年帮扶、人员培训、履职建言、开放日活动等12项省级“黄丝带帮教”项目指导清单,依托盟员律师团队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活动,为监狱服刑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免费开展法律咨询等援助服务。邀请医疗专家帮助提升监狱医院诊疗水平,开展医疗健康服务。对特困家庭、突遭变故家庭、困境妇女等开展针对性帮扶,参与入户走访,协调社会资源提供必要的生活帮助和关怀。组织熟悉青少年工作的志愿者对未成年服刑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针对性的帮扶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