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刑罚执行 一体化建设总结表彰会议

日期:2020-04-03 10:17:51来自:黎晓亮访问次数:

2020年3月31日,云南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度我省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分析当前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形势,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杨德培主持会议,并宣读了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对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成绩突出的4个先进集体、25名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扬的决定,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忠华在会上作了讲话。

会上,受到通报表扬的玉溪市司法局、昆明市官渡区司法局以及李希春、马儒宵、陈文婷三位选派警察分别代表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就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创新举措、工作体会以及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进行了交流汇报。

马忠华指出,2019年以来,在厅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省监狱局、省戒毒局和各州市司法局讲政治、顾大局、重协作,深入推进我省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提升了全省社区矫正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确保了社区矫正持续安全稳定,为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忠华强调,社区矫正作为国家刑事执行工作,承担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大任务。目前,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要充分认识我省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性和维稳任务的艰巨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认真履行好职责和使命。一是要强化规范执法理念,着力增强纪律意识、风险意识、斗争意识和实干精神,不断提高全省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质量。二是要保持高度警觉,决不可掉以轻心,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特别是沿边州市要压实属地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严防社矫对象实施跨境违法犯罪行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扫黑除恶等工作,为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区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要毫不松懈强化监管,坚持预警在先、教育在先、疏导在先、控制在先的工作思路,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做到苗头问题早消化、重点对象早转化、敏感时期早预防、矛盾纠纷早处理,切实预防和减少社矫对象重新犯罪。四是要克服厌战麻痹思想,继续坚持日报告制度,抓好教育学习活动,严格外出请假审批,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及时查找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因地制宜采取措施,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的管控能力和水平。

杨德培就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化认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总结升华经验做法,再接再厉推动我省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持续深入发展。二是要再立新功。选派警察回到原工作岗位后要尽快转变角色,熟悉监所单位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履行职责,担负起关键时期保安全、保稳定的神圣使命,再创佳绩。三是要做好交接。做到善始善终,确保事清物清工作清,同时还要将好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经验传授给社矫工作人员。四是要关心到位。派出单位要对选派警察多关心多宣传,为我省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树立正确导向,营造良好氛围。

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政治部负责人,厅人事警务处、组织培训处、监狱戒毒工作指导处负责人,社区矫正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全省州市县区司法局分管领导、社区矫正机构负责人和全体选派干警共计4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