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调对接”促和谐 “枫桥经验”在云南

日期:2019-04-24 18:02:37来自:访问次数:

 

近日,红河州泸西县金马镇张某与李某因邻里纠纷发生口角,撕扯中致李某受伤住院,派出所接到当事人报案后进行了处理和稳控。李某出院后,派出所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因治疗费等费用赔偿金额发生争议,调解无法顺利进行。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派出所按照金马镇“警调对接”工作机制,将案件委托金马司法所调处,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工作人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调解建议,最终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达成了人民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这起邻里纠纷得到了成功化解。

这起案件只是金马镇“警调对接”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金马镇“警调对接”机制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自2018年以来,共开展“警调对接”联合调处案件13件,调解成功13件,调解成功率100%。

长期以来,发生矛盾纠纷后群众往往习惯拨打110报警或找派出所求助,这类矛盾纠纷中很大一部分是“非警务”纠纷,“非警务”纠纷调解案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占用大量警力,一旦调解不好,还存在潜在的社会风险。结合这一实际,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2018年至今,在公安派出所设立调解组织336个,共调解公安机关委托移送案件4551件。积极探索“警调对接”工作试点,将各类“非警务”矛盾纠纷按规定程序及时分流并由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参与调处,既能有效地释放基层警力,又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优势,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有力夯实了基层和谐稳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