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举办全省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培训暨现场推进会

日期:2019-05-22 18:41:11来自:访问次数:

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安置帮教工作,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5月17日,省司法厅在玉溪市召开全省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培训暨现场推进会。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相关负责同志,16个州、市司法局分管安置帮教工作副局长 、科长,129个县(市、区)司法局分管安置帮教工作副局长,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相关负责同志共17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培训暨现场推进会采取实地观摩和召开会议的方式进行。会议期间,实地观摩了玉溪市安置帮教示范基地、红塔区安置帮教示范基地、红塔区司法局李棋司法所。会上,玉溪市红塔区司法局、红河州泸西县司法局、昆明市呈贡区司法局、楚雄州牟定县司法局、普洱市景东县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等6家单位分别就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赵祖平副厅长就时期如何加强和开展安置帮教工作作了讲话。赵祖平指出,近年来我省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深入推进,工作积极,成效明显,体现“五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安置帮教工作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安置帮教工作的对象不是罪犯而是公民,对安置帮教工作的对象、任务、目标、措施、手段、步骤、方法认识到位,确保安置帮扶教育收到实效。二是工作到位。各地安置帮教机构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不折不扣执行甄别、衔接、安置、帮扶、教育等环节相关规定,工作到位,巩固教育改造成三是措施到位。各地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司法行政机关与相关单位协调合作实际情况,整合资源,形成了不同的安置帮教基地建设运行模式,措施到位,发挥了基地应有的效益。四是落实到位。各地在安置帮教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核查、文书档案管理等各项制度和规定,落实跟踪帮教和沟通协作机制,将教育、帮扶、管理措施落到实处。五是效果到位。本次会议交流汇报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和优势资源,把工作抓出可供借鉴、复制的特色和亮点,发挥了安置帮教工作安置、帮助、教育、引导作用,值得各地认真学习、相互借鉴、大力推广。

赵祖平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安置帮教工作,一是要抓大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安置帮教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二是要抓统筹。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强化统筹,加强与民政、人社税务、教育等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加强信息交换和共享,争取相关部门对安置帮教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确保安置帮教工作顺利推进。三是要抓落实。要在做好甄别工作的基础上,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衔接、安置、帮扶、教育引导,确保安置帮教各项措施取得实效。四是要抓短板。目前我省安置帮教工作存在对刑满释放人员基本情况不清楚,涉及安置帮教对象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及时,对安置帮教对象的教育、管控、帮助不到位,对安置帮教工作的重视程度、关注度逐步下降等问题,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引起高度重视厘清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明确整改方向。五是要抓难点。鉴于全省安置帮教对象农村户籍多;文化程度偏低,自我学习、自我约束、自我管控能力低;年龄集中在四十岁以下,就业需求很大等客观原因,安置帮教工作的重点要放在农村,巩固安置帮教成效的重中之重是解决就业问题,要把针对重点安置帮教对象的帮教措施、程序逐一落实到位,通过教育帮扶使刑满释放人员实现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