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智能移动调解无纸化办公试点工作

日期:2019-06-10 14:56:43来自:访问次数:

    为着力解决人民调解工作中信息数据“采集难”“取证难”等实际问题,大力推广现代信息技术在调解工作中的应用,多措并举推进我省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主动融入“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体系,按省司法厅基层信息化建设的统一部署,5月22日,云南省人民调解无纸化办公试点工作在保山市正式启动。具备智能语音、智能识别、便捷录入的153台人民调解无纸化终端机配备到保山市74个司法所和有条件的62个村居(社区)调委会及2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本次活动表示我省已率先创新打造智能移动调解无纸化办公试点工作,为实现人民调解进入“互联网+”时代翻开了新篇章。

        试点工作分集中培训、现场操作、总结及优化提升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对保山市辖区五县(市、区)司法局开展集中培训,由云南北斗高分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人民调解员全面掌握新版人民调解App进行培训,确保每位人民调解员能熟悉APP的操作方法及工作流程。第二阶段为技术人员辅助人民调解员利用终端设备实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在一周内已利用智能移动调解无纸化办公系统成果调解纠纷32起,出具电子协议书32份。第三阶段由保山市司法局总结试点经验并会同北斗高分公司对系统进行相关优化和升级。在认真总结和分析系统操作运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基础上,提出相关修改和完善建议,使系统更加贴合人民调解工作实际需求。

         运用智能移动调解无纸化办公系统辅助人民调解工作,能快速生成具备电子签章、电子指纹、电子签名的有效调解协议书,并通过微信公众端或二维码,快速地推送给现场当事人。针对纠纷案件的受理、审核、调处、查询、督办、评定、归档等流程实现了移动网上办理。电子协议书生成的同时,系统也一并生成案件电子卷宗便于永久保存。此举有效解决了人民调解员对以往纸质协议书携带难、保管难、盖章难、制作纸质案件卷宗难的实际问题,通过先行试验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试点措施,真正做到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基础数据采集的可靠、及时、动态,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需要,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惠民便民目的。

    试点期间,保山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坚持先行先试,开拓创新,周密部署,全面落实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