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受邀为全省法院人民陪审工作培训班授课

日期:2019-06-28 15:31:12来自:访问次数: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民主在司法领域的重要体现。为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加强全省法院人民陪审员管理部门全面、准确领会人民陪审员选任的主要精神,特别是《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出台后对选任机关、选任条件、选任范围、选任方式等方面的重大调整,切实增强指导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培训、考核、奖惩等方面的能力。6月10日至13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全省法院人民陪审工作培训班在昆明举行。全省各中院和各基层法院负责人民陪审工作的150余名法官参加了培训。受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杨华为培训班进行授课。

 

培训班结合人民陪审工作实际,对人民陪审员法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事实审与法律审的理论与实践、如何促进人民陪审员有效参审、人民陪审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等内容进行培训。培训班上,杨华作了题为《加强协调配合 深入推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授课。他通过详实的调研数据和案例分析了我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相关背景、选任工作现状及主要经验和做法。结合省司法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云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工作意见和建议等内容进行了分析讲授,并与法官们就围绕司法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加强沟通联系、信息共享和部门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此次培训班是继全省基层人民法庭法官3期轮训班和全省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暨诉讼服务现代化建设工作培训班后,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司法厅在授课师资方面的再次融合,对当前我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和推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创新发展 实现各部门之间的系统对接,形成工作合力,相互学习借鉴、加强协调配合开创了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