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市创建全省首家部级标准规范化司法所

日期:2019-11-06 16:42:51来自: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访问次数:

                                                                                                     

 

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最基层的组织机构,是司法行政机关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和前沿阵地。昭通市司法局始终坚持把司法所建设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长期任务和重要基础工作,指导县(市、区)持之以恒抓落实。近日,按照司法部规范化司法所建设标准,昭阳区率先建成云南省首家部级标准规范化司法所——龙泉司法所。

昭阳区司法局按照“重视基层、建设基层、服务基层、发展基层”原则和“巩固建设成果,争创一流规范”要求,有效整合辖区司法所建设资金,对龙泉司法所进行提升改造。

                    

 

一是统一外观。按照部级标准,在巷口100米处,设置载明司法所名称、电话的灯箱指示牌,只要群众有需要,全天24小时均能联系到司法所工作人员。司法所办公楼外观标识统一、规范,一楼左侧大厅设立有公共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室两个便民服务工作区,配置一台法律服务机器人,墙上悬挂工作指南、人民调解工作流程等图板,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办理法律事务。二楼设置所长室、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室、档案室、法律援助工作站,司法所“四室一站”功能区域划分清晰。二是规范业务。在所长刘惠同志的带领下,司法所3名同志严格执行“五落实、六统一”标准,全面提升司法所履职服务能力,各项业务勇争一流。人民调解从受理申请到调查调解、制作文书、追踪回访、档案管理等每个流程都确保做到规范,每年案件调解成功率均达98%以上。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严格按照程序,认真落实教育矫治、安置帮教措施,至今辖区未发生过一起脱管、漏管事件。司法所各项工作台账清楚,人员信息档案齐备,在全省业务卷宗档案评查中多次斩获殊荣。三是内务整洁。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机关的派出机构,代表的是司法行政的整体形象。同时,司法所也是服务群众的办事机构,要为群众提供便捷、优美的办事环境。每天做好司法所办公楼保洁工作成为全所工作惯例,整洁的办公桌、干净的座椅、清洁的卫生间、生机勃勃的绿植,让每一个来司法所办事的群众都感到暖心、舒心。四是作风一流。龙泉司法所坚持把工作作风改进作为推动工作的基石,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主动作为,热情服务,每月定期排查辖区内矛盾纠纷并进行研判分析,及时进行防范、调处。按照“应援尽援”工作要求,及时审核、受理法律援助事项,为行动不便的群众送法上门。给“三无”刑释人员送大米、送冬衣、联系技能培训等,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务实的工作作风让龙泉司法所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改善的职能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图为2019年10月28日,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及各协调小组一行50余人来到龙泉司法所现场观摩基层人民调解工作。)

 

三年来,全所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00件,调解成功1081件,涉及当事人4100人,涉及金额800余万元,实现辖区内19个社区、99076位居民、109家驻区单位、3600家企业、10所学校、3所医院无矛盾激化和上交。10月28日,龙泉司法所被列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观摩点,场所规范和工作成效得到委员们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