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党委委员 副厅长齐金岭调研 基层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工作

日期:2022-06-30 19:17:13来自: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访问次数:

6月16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促进我省基层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工作改革发展,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齐金岭到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和省人民调解员协会开展实地调研。

齐金岭参观了协会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情况汇报,人民调解工作采用书面形式作了汇报。会上,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相关人员汇报了我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成立以来的相关情况:一是介绍了协会成立的背景、过程以及相关组织架构;二是介绍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尤其是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的发展现状;三是介绍了诉前委派调解工作的推进情况;四是汇报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困难和局限,并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齐金岭指出,基层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实践,我省基层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工作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对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领袖有号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明确规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可担任诉讼代理人,法律有保障;司法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明确要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要健康快速发展,政策有支撑;基于我省“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省情,多数群众生活在偏远地区,基层群众法律服务未能充分满足,人民有需求;人民法院受员额法官人数限制,大量案件积压在诉前,法院很欢迎。

齐金岭强调,适应新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壮大基层法律服务队伍,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是当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是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准确把握基层法律服务的功能,协会要站在全省的高度,重新定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法律服务功能与律师一样,同为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加强发展这支队伍的信心不能动摇;二是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大力发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通过执业核准考试、降低法考分数线免试等措施,大量引进年轻优秀人才来弥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小、散、弱”的短板,同时,加大司法行政机关的服务力度,促进队伍发展;三是要客观分析,准确判断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执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协会要制定培训、交流计划,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交流;四是要重新考量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职能价值,不断拓展业务范围,依法开展民事、行政案件的诉讼业务,加大力度积极推进诉前委派调解工作,选拔经验丰富、业务素质高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投身到法院的诉前纠纷调解工作中,将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真真切切地有实效地贯彻落实;五是要针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社会知晓度不高的现状,协会要找准切入点,加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社会宣传工作,采用公交车移动媒体、社区宣传栏、居民小区电梯电子屏等深入基层群众的宣传方式,把基层法律服务职能职责宣传好,把诉前委派调解的优势宣传好,让这支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队伍深入老百姓的心中,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