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司法局到寥廓街道调研指导“红管家”孟姐调解工作室建设工作

日期:2023-03-10 02:41:02来自:曲靖市司法局访问次数:

近日,麒麟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一行到寥廓街道集祥小区“红管家”孟姐调解工作室调研指导建设工作。

调研组实地听取了寥廓街道龙潭社区党委书记魏丽梅对集祥小区“红管家”孟姐调解室工作建设的情况介绍,并对孟大姐“孟氏三连击”调解招式的具体做法进行了详细了解。魏书记介绍,集祥小区约有600余户住户和2000余人口,是麒麟区第一个商住小区,存在着老人多、租户多、矛盾多、纠纷多、小区基础设施差等问题。为解决居民反映问题,及时化解纠纷,龙潭社区以社区调解室为依托,在该小区及时成立了“红管家”孟姐调解工作室,将调解阵地向“三级网格”延伸,及时调处小区住户的婚姻家庭、物业服务、邻里矛盾等纠纷。通过“防未然”“重调解”“打配合”和发挥人熟、地熟、房熟的优势,着力解决当事人的烦心事、闹心事和揪心事,达到握手言和的目的。



在深入了解“红管家”孟姐调解工作室相关情况后,调研组还查阅了调解室的台账资料,并就调解室的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组织建设、调解卷宗制作、服务功能、运行机制、品牌打造等方面与同行的司法所负责人、寥廓街道龙潭社区党委书记进行了交流探讨,对“红管家 ”孟姐调解工作室建设给予了肯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要持续完善整理台账档案,善于总结和提炼经验做法和典型的调解案件;二是要加大人民调解宣传力度,创新举措,不断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影响力,让人民调解逐渐深入人心,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树立“有纠纷找调解”的意识;三是强化调解“以和为贵”的理念,实现情、理、法的交融,以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