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调解”助力化解征地拆迁矛盾纠纷

日期:2023-03-20 06:34:41来自:曲靖司法局访问次数:

保障辖区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及时化解拆迁工作中的矛盾纠纷。南宁司法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落实好一线工作法“普法”+“调解”窗口前移,注重找准“对接点”、立足“需求点”、拓展“覆盖面”,主动服务中心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保障,把迁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关口前移,“零距离”服务。把“零距离”理念贯穿拆迁项目法律服务全过程,针对征迁对象亲属之间、邻里之间、集体与个人之间等因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矛盾,整合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村(居)干部等力量,提供好法律服务,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诉求、调解群众拆迁过程中各类矛盾纠纷问题。

化解矛盾,“一对一”调解。针对拆迁过程中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群众事情无小事”为服务理念,对每件纠纷,深入分析研判,成立调解小组,情、理、法相结合,采取“背对背”和“面对面”相结合的方式,在取得当事人信任基础上,通过情绪疏导和法治教育讲透政策,减少误解,解开“心结” ,切实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让迁户都感受到“和事佬”满满的诚意,及时化解拆迁中的矛盾纠纷。

法治宣传,“全过程”普法。坚持全过程普法,针对财产继承、土地归属、拆迁补偿等典型矛盾纠纷,通过入户提供法律服务、以案释法、现场宣讲、解答法律咨询、调解纠纷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涉及征地拆迁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和预防矛盾纠纷发生,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解决问题。


目前,已组织人员10余人,入户调解4户,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0余份,解答法律问题10余次,受益群众20余人。下一步,南宁司法所将持续发力,履行好工作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向群众及一线拆迁干部精准宣讲法律政策和典型案例,为顺利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