寥廓司法所启动矛盾多元解纷机制及时化解意外死亡赔偿纠纷

日期:2023-03-22 01:48:18来自:曲靖司法局访问次数:


近日,寥廓司法所启动矛盾多元解纷工作机制,邀请律师、派出所、社区共同参与调解,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调解成功一件意外死亡赔偿纠纷。

寥廓街道某旅社发生一名外县男子死亡事件,经公安机关勘察后,排除刑事发案可能,死者家属与旅社经营者就赔偿有争议,家属邀约近十人赶到旅社,扬言若赔偿不到位,就要在旅社强行摆设灵堂。

接到双方的调解申请后,寥廓司法所询问分析了相关情况,及时启动矛盾多元解纷工作机制,邀请云南格邦律所马俊律师、寥廓派出所、玄坛社区共同参与调解。调解中,死者家属提出,旅社经营者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导致死者未得到及时救助,应当负全部责任。旅社经营者认为,死者是外地人,从1月初入住一直拖欠房费不给,自己发现其身体不舒服,已提醒他去医院检查,尽到了提醒责任,死亡后果不是自己造成的,并且已经垫付了数千元的丧葬费,店里发生人员死亡一事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经营,不能再承担赔偿责任。双方对赔偿责任产生严重争议,互不相让。

面对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分歧巨大而僵持不下的局面,调解员、律师和派出所民警反复就该案件涉及的法律规定分别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宣传,并对死亡事件的法律关系、因果关系进行了分析,进行“背靠背”调解。引导双方理性看待问题,消除分歧,合法合理解决赔偿。

通过调解员、律师、派出所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反复持续协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终于促使双方当事人在赔偿问题上达成一致。死者家属及亲友一行人将死者遗物收拾带走,旅社恢复正常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