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打好“组合拳”构建法治建设工作“新格局”

日期:2022-07-25 15:42:53来自:文山州司法局访问次数:

法治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文山州司法局始终坚持把加强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依法治州的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在法治成效建设考核滞后、行政复议败诉率高短板弱项突显的情况下,始终树牢“文山之干”奋勇争先意识,打好“组合拳”,构建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一是打好队伍建设“力量拳”。成立依法治州工作专班,整合优势资源、凝聚工作力量,结合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工作职责,梳理任务、制定清单、明确时限、压实责任,形成目标明确,责任明晰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工作。通过月调度、季分析机制晾晒成绩,分析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针对调度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发放提醒函9件,向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进行提示,瞄准“问题”靶心,率先突破基层法治建设工作“重复改,重复有”的问题,在全面依法治州工作中形成“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

二是打好考核评价“指挥拳”。全面落实《法治文山建设规划》,完善法治成效考核实施细则,强化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晋升、调整职务职级相挂钩工作机制。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推动将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到“州委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研讨班”专题讲授《法治建设课题》2期,不断提升全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能力。突出法治政府建设这一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重点考核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十九个率”,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成效考核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占整个考核体系的50%),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

三是打好示范创建“引路拳”。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三个一体建设”中贯通上下、示范带动作用,全力推进砚山、西畴、麻栗坡三县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成立法治政府建设蹲点调研指导组,对全州8县(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蹲点调研,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通过发放问题清单和3情况通报,定期向县(市)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提示,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取得实效。用好典型引路法,召开示范创建现场推进会,以点带面、比学赶超,推动我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

四是打好执法能力“提升拳”。建立全方位培训体系制定《文山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对全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确保每人每年学习不少于60个课时,不断提高全州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建立法治队伍教育培训师资库,以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行政执法部门骨干业务人员组成,并以行政执法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为重点形成以案释法案件库,制作高质量《法治建设课件》,到各县(市)开展培训5期、到各职能部门开展培训12,全面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规范案卷评查范围、方式和程序,大力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抽取304件案件进行评查,及时纠正行政违法行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部门行政管理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

五是打好监督体系“合力拳”。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法治督察体系,进一步规范立法、执法、司法机关权力行使,与法院建立协作机制5条、与检察院建立协作机制10;与政府督查室协作,科学制定2022年法治督察工作计划,创新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合力,不断提高政府机关行政“公信力”。加强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建设,根据《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法治督查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文山州实际,制定《中共文山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文山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法治督查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意见的通知》《中共文山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文山州行政执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对近三年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全面复盘,向各县(市)纪检监察部门移送问题线索86条、向巡察办移送相关线索72条,并与各县(市)纪委书记面对面沟通交流,做到真督实察管用,强化督察结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