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东县积极推进乡镇(街道)赋权工作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日期:2024-02-22 01:42:35来自: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乡镇(街道)行政职权基本目录和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行政职权指导目录的决定》,进一步推进景东县乡镇(街道)赋权工作,增强乡镇在赋权工作中的承接力,提高乡镇执法队伍综合行政执法水平。2024年2月20日县司法局联动县政务局到花山镇、大街镇对一线行政执法证人员进行培训座谈交流,加强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

座谈会上,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一一答复了参会人员提出的法律问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了培训,对行政执法检查、立案、调查、法制审核、处罚决定等程序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普洱市执法文书范本》剖析案例。强调要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权力不被滥用。一是镇政府要履行好执法主体责任,认真掌握景东县赋权乡镇的101项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完善镇政府综合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充实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执法人员,做到运行顺畅。三是执法队员要加强行政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学习,提升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做到业务过硬。四是加强沟通交流,镇政府要和县级行业部门加强沟通交流,争取获得业务指导,做到上下联动。共同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走深走实。

县政务局要求乡镇要巩固提升明责、赋权、扩能工作,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着力提升全镇的质效力度。

通过此次培训座谈活动,对花山镇、大街镇综合行政执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景东县将以此次培训座谈为契机,开拓思路、创新机制,进一步加强乡镇对综合执法队伍的培训学习,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整体素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