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3!西双版纳州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交出合格答卷

日期:2024-02-28 02:14:07来自: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访问次数: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3年,西双版纳州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全力推出“12345”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1

认真接受“一次抽查”,

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按照《云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质23条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省司法厅组织开展全省2023年涉企行政执法案卷抽查工作。我州有80件案卷符合抽查要求,省司法厅评查组随机抽取了15件行政处罚案卷和5件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工作坚持“规范、公正、高效”的原则,结合涉企行政执法行为的特点,针对是否存在人情监管、选择性执法、逐利性执法、执法方式简单粗暴、违规收费或者超标准收费、自由裁量权适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等问题,依据《云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从申请、受理、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卷宗归档等环节进行评分,做到“一案一评查报告”,经评查,我州20件行政执法案卷中,评定为优秀卷2件、合格卷18件。




2

及时出台“两个文件”,

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以州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涉企案卷大评查和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西政办函〔2023〕59号)和《西双版纳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任务分工方案(2023—2025年)》(西政办发〔2023〕46号)两个文件。2023年,在全州扎实开展了涉企案卷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调解案卷评查、行政复议案卷评查和司法案卷评查等“四类大评查”以及开展拖欠企业账款专项清理行动,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双反”执法专项行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和农业农村领域执法监管年专项行动等监管执法“六个专项行动”。同时,从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出发,围绕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加强行政执法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保障等6个方面,明确了18项重点任务,细化了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会商机制。





3

持续推进“三项制度”,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完成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组建。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做好向乡镇(街道)赋权扩能工作,整合乡镇(街道)执法职责、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在34个乡镇(街道)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主体信息、权责清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在州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信息专栏、政务服务大厅、单位公示栏等进行公开公示。2023年,全州公示行政许可386711件,行政处罚48405件,行政强制6054件,行政征收98235件,行政裁决4985件,行政检查11832次。推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执法质量,全州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重大行政法制审核2913件。2023年,各级行政执法主体办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征用、行政检查7类执法案件共1136351件。




4

清理公布“四张清单”,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扎实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切实减少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公布《西双版纳州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三批),涉及事项清单14项。2023年,使用告知承诺办理事项95969件;公布《西双版纳州关于印发取消、保留和容缺审批事项清单》(第一批),取消证明事项9项,保留338项,容缺审批事项34项;公布《西双版纳州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清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199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58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55项和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6项;公布《西双版纳州州级行政执法部门行政裁量权基准清单》(第一批),涉及12家行政执法部门。“四张清单”的出台,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护航西双版纳经济高质量发展。



5

做实做强“5+N”,

夯实执法队伍基本功



组织五次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州、县(市)、乡镇(街道)三级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人员2764人次参加考试。组织三期行政执法业务专题培训班,州、县(市)、乡镇(街道)三级执法主体415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重点评查400件涉及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行政执法证件清理和信息维护工作,围绕过期证件、执法区域与实际不相符等问题,对现有执法证件进行核查清理,摸清行政执法单位应持证人员底数,动态调整应持证人员名单,报送省司法厅审核4200条人员信息,换发行政执法证1157套。做好云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执法信息录入工作,两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云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执法信息录入工作的通知》,督促要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认真完善基础数据,及时采集执法行为数据。同时,建立月通报制度,将各行政执法部门录入情况纳入年度考评指标。








2024年,我们将在精准服务上再发力,在提升质效上再加码,紧盯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民生问题和重点执法领域,发挥对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和监督作用,助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法治西双版纳建设描绘更新更美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