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关于组织全省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及颁发行政执法证件专项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5-29 10:15:39来自:云南省司法厅访问次数:

各州、市司法局: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全省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15-2020年)》、《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云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和《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任务清单>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及颁发行政执法证件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为目标,以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切实提高全省乡镇、街道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理念和综合执法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乡村建设,为乡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二、培训对象

全省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鼓励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积极参加学习培训)。

三、培训方式

培训主要采取网络自学和集中面授相结合的方式,由各州市司法局具体组织实施。10个经济发达镇的执法人员培训,除完成本通知规定的培训内容的学习外,还应当根据赋予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指导目录实际,组织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培训。

四、培训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相关重要讲话、《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15-2020年)》相关内容;

(二)国务院、省政府涉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文件;

(三)《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民族区域自治法》摘编;

(四)《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赔偿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实施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云南省行政复议条例》、《云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云南省违章建筑处置规定》、《云南省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办法》、《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基础知识;

(五)《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相关培训内容由省司法厅收集整理,并梳理培训资料和制作课件,行政执法人员可在云南司法行政网法治工作—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审批)—相关文件一栏中下载。

五、时间安排

(一)下发培训通知、梳理培训资料(省司法厅负责,20205月底前完成);

(二)制作培训课件(省司法厅负责,20206月底前完成);

(三)网络自学或集中面授(各州、市司法局负责,202079月);

(四)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网上考试(各州、市司法局负责,202010月);

(五)报送专项活动完成情况(各州、市司法局负责,202011月)。

六、考试与颁证

参加培训人员经过网络自学或者集中面授后,由所在州、市或者有条件的县、市、区统一组织网上考试,考试范围以本通知确定的培训内容为主,考试合格由省司法厅颁发云南省行政执法证。发证范围仅限于乡镇、街道涉及行政执法工作的在编人员(含事业编执法人员),各单位要认真核对相关人员信息,坚决杜绝合同工、临时工、工勤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件

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学习培训,由所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通过集中收看相关课件视频和自学的方式进行,并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继续参加行政执法辅助工作的重要依据。

七、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工作是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的重要途径,各单位要统一认识,积极配合,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确保学习培训顺利实施。

(二)严密组织,精心部署。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按照通知要求,明确培训人员、时间、批次、方法步骤,对培训作出具体安排。要提前做好与上级机关的沟通协调对接工作,确保按要求顺利完成学习培训和考试颁证任务。

(三)加强监督,注重实效。要加强对学习培训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对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通报。

联系人及电话:王长义  087164199755  13759589686

文小华  087164186919  13888557298

 

 

                                             云南省司法厅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