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 筑忠诚 办实事 云南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亮点纷呈

日期:2021-06-28 11:18:39来自:转自云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访问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司法行政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活用红色资源,创新形式方法,让内容更鲜活,效果更走心,全方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引导全省司法行政干警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扛起使命责任 强化引领带动

让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实”起来。厅党委将责任担在肩上,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扎实深入做好思想动员,全系统形成上下贯通、结构清晰的学习教育领导机构,为统筹推动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坚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激励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全体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学习教育。全系统各级各单位党委积极对标对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学的学习之风,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10余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7300余次。厅局党委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以“一拖二”“一拖三”的方式到40家基层监所单位讲党课,并广泛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各监所单位认真落实一把手讲党课工作,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共讲授党史教育党课670余次;认真抓好主题宣传、集中培训,邀请专家讲授专题党课,开展政治轮训,推动干警集体学习党史,标注精神坐标、感悟初心使命,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女一监邀请省委党校党建部教授到监狱作专题讲座,以帮助全狱警察职工辅警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特别是云南革命斗争史的了解,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创新方式方法 推进走深走实

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活”起来。以知促行,以行践知,全系统各级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走“新”更走心,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使主题活动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各党支部围绕党史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和旧址遗址等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积极通过“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政务微信”等灵活多样的学习载体,打造线上线下全覆盖,探索实物实例实景教学,让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坚持多措并举,营造良好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云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共刊发党史学习教育文章100余篇,在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党史”专栏,5月开始每天刊载1篇专题文章。厅机关党委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建军大业》等红色主题电影;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厅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省直机关第十三届“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司法厅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省一监选派4名警察作为基层监狱代表参加云南省直机关第二届“学习强国·学习达人”暨党史知识学习竞赛,团队赛中,队员詹亚萍取得在5分钟之内连续答对80题的好成绩,充分展现了云南监狱“学习达人”的高水平。杨林监狱举办了以“永远跟党走·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知识竞赛,通过必答、共答、抢答、风险题等形式进行现场竞答,充分检验参赛选手们对党史学懂、弄通的成效。


传承红色基因 勇于实干担当

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亮”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服务成效,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入基层互动交流,贴近群众答疑解惑,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开展专项宣讲辅导。厅党委专门制定民生实事计划,列出为民办事内容7项,细化实施措施14项,厅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制定为民办事清单,共列出11份清单,26项具体措施,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增长才干,在为司法行政事业奋斗的行动中建立新功,推动云南司法行政事业开新局启新篇。

发挥职能优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厅党委于5月选派10名优秀干部奔赴脱贫攻坚挂钩联系点,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近五年来,我省设立基层法律服务所1121个,建成法律援助工作站2645个,法律援助范围扩大至30项,12类人群免除经济困难审查,累计523万人次访问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240万人次通过平台进行了法律咨询并获得法律帮助,各级各类法律援助机构案件办理量、群众接待量持续增长。组织开展了“万民律师进街下乡”“律师伴我行,法入少年心”专项行动等活动,持续优化民营企业“法治体验”服务模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在监狱、戒毒、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领域的深度实践,在全国率先建成戒毒系统“云戒通”社会服务平台,推进云南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网络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努力让群众享受普惠均等、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文章转自云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