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组织专家集中审查一批报备规章

日期:2020-09-14 17:19:44来自:立法一处访问次数:

9月7日至9日,省司法厅召开规章备案专家联合审查会议,分别对昆明、丽江、迪庆、红河、文山等州(市)政府报送省政府备案的6件规章进行联合审查。来自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的20余位学者、法律专家就报送备案的政府规章合法性、适当性、可执行性,以及立法技术规范等方面提出了一百余条审查意见、建议。

为了加强规章备案监督,维护法制统一,提高立法质量,省司法厅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积极探索专家联合审查机制,注意发挥专家作用,首次召开规章备案专家联合审查会议。这是对州(市)政府报送规章备案监督工作的积极尝试,得到与会专家、学者肯定,一致认为建立规章备案专家联合审查机制、制度十分重要,既提高规章备案监督时效,增强政府规章备案审查力度,又有利于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和效率。备案审查的规章主要涉及政府立法规定、规章制定程序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等内容。会后,立法一处将整理研究专家意见、建议,以适当方式反馈州(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