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

政府信息公开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5-31 17:41:23 浏览次数: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五次会议

第199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云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第199号《关于面向东南亚投资法律风险防控的提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已交由省司法厅主办,省商务厅、省政府法制办会办。根据提案办理要求,省司法厅会同省商务厅、省政府法制办共同研究讨论,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搭建涉外仲裁服务平台和境外法律服务平台。

(一)2016年省司法厅主动作为,拨出100万元专款,由省律师协会成立了“南亚东南亚法律服务中心”,云南省律师协会南亚东南亚法律服务中心是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律师协会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开展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提供涉外法律服务而搭建的工作平台。中心由在南亚东南亚法律服务方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且精通南亚东南亚国家语言和通用语言的13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组成基本工作力量。主要组织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收集、翻译、整理、研究南亚东南亚国家投资贸易方面的法律制度;开展法律环境咨询、法律风险防范、境外投资并购、案件总体策划、和解谈判、贸易争端解决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培养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人才;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开展合作交流;为维护中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通过这一平台,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建立相互合作关系、翻译研究相关法律制度、设立境外律师事务所、办理涉外法律服务案件。为瑞丽国家沿边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中老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南博会、在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中资机构、南亚东南亚来华投资机构以及双方的相关公司、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的法律咨询服务,共办理各类涉外法律服务案件60余件。

(二)我省已有昆明仲裁委员会等仲裁机构,这些仲裁机构享有涉外或国际商事仲裁的权力;国际商事仲裁机构的管辖权决定于当事人订立的仲裁条款或者协议,如果没有合同当事人的选择,仲裁机构无案件的管辖和受理权;我国法律的适用是否会被普遍接受也是个问题,如果适用东南亚国家法律则我国当事人可能更不接受,如果选择适用第三方法律解决争端则面临着法律查明的困难。在我省建立国际商事仲裁院的建议是好的,但应充分发挥我省已有仲裁机构的作用。鉴于各国的仲裁机构在选择列入仲裁员名单人员时,一般是仲裁机构自行组织和选择,通常是由仲裁机构从自己视野所及的范围内选择具备条件者列入,所有的决定权属于仲裁机构。但是政府的推荐和介绍确实可以让仲裁机构知晓云南仲裁人才情况,我省可以利用各种机会向东南亚国家推荐仲裁人才是可行的,该建议具有提高我省仲裁人才在东南亚仲裁机构被选任的机会。

二、建立与东南亚国家的司法协调机制

司法是国家主权的核心内容,国家间司法协调机制不但要国家的授权,还需要得到相对国家的认可。我们认为,从宏观上和总体上有难度。但就单一事件,可以探讨是否具有可行性。

三、关于对企业的引导

(一)关于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省正积极致力于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与东南亚各国的联系也更加紧密,涉及的投资和贸易往来也日益增多。截至2017年3月,我省在东南亚设立境外投资企业499家,在东南亚实际投资额达53.5亿美元,东南亚已成为我省海外投资的第一大市场。由于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之间法律、文化、制度等带来的差异,中国企业或者个人到东南亚国家投资,可能面临诸多法律风险和困境。为了防范风险,避免和降低不必要损失,商务厅引导“走出去”的企业或者个人,在参与境外投资之前,了解东道国的法律条文和存在的法律风险。同时,商务厅也积极为“走出去”企业和涉外法律机构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由专门的涉外法律机构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进一步防范和降低企业投资风险。

(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涉外法律服务发展。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我们认为,凡是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涉外投资及其他涉外活动,都应当要求有律师参与。同时,对民营企事业单位,在开展对外投资及其他经营活动中,也要鼓励聘请律师参与。这不但会成为律师涉外服务的常态,也同样对云南省对外开发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关于建议国家尽快制定统一的《对外投资法》

由于该建议涉及立法层面的多个程序,应上升至国家立法层面,云南省司法厅只能先进行研究。

                              

                           

                                  云南省司法厅  

                                 2017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