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

政府信息公开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9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5-31 16:23:20 浏览次数:

省民政厅:

省政协第493号《关于远程开放教育视阙下加强村干部法治教育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通过普法三十年特别是“六五”普法圆满完成,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明显增强。群众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习惯逐步养成,运用法律手段逐步成为基层干部群众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主要手段。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在“七五”普法规划中已把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乡镇、村(社区)级工作人员列为重点普法对象,要求乡镇、村级干部进一步加大学习《宪法》、《环境保护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婚 姻法》、《安全生产法》、《劳动法》、《土地承包法》、《信访条例》等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力度。二是培育一批农民学法用法带头人,重点在村干部、农村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中培养学法用法带头人,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从而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依托“人民调解室”,利用民间纠纷调处时机,组织广大农民现场旁听,以事说法、以案释法,做到调解一件纠纷、宣传一次法律、进行一次普法宣传。三是培育一支法治宣传骨干队伍,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依托乡镇司法所、村(居)公共服务中心和基层法律工作者,组织成立普法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同时,每村由一名村干部兼任法治宣传员,负责本村的法治宣传和联络工作,形成县(区、镇(街)、村(居)、组四级联动网络。四是建立一套长效普法宣传机治,将“送法下乡”、“法律进农村”活动贯穿与农民普法教育始终,并做到紧贴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培养公众对法律的兴趣,对法律知识、法律文化、法律思维的探索愿望,积极引导广大民众的主动参与,使普法有机融入公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成为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不再是为了普法而普法。五是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基础设施,为增强普法效果,省普法办从2017年起在全省建立了十个村居(社区)法治宣传教育示范点,并要求州(市)、县()也要建立相应示范点,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此项工作。

                                 

                                    云南省司法厅                                                              

                                             2017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