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法律援助各项业务全面推行“线上办”

日期:2020-06-30 11:27:14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中关于“互联网+法律援助”有关要求,2019年开始,我省全面开展法律援助一体化网络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全部实现各项业务“线上办”。

一是案件指派“线上办”。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全部通过“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信息管理系统指派到律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通过网络接收案件并根据本所律师业务特点指定律师办理案件。截至目前,通过系统共受理并指派案件58502件,占全省案件总数的90%。

二是值班律师考勤管理“线上办”。2020年6月1日起,我省对在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的诉讼服务大厅及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值班工作的律师开展线上考勤管理。值班律师每天可通过“云南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等小程序进行上下班打卡,通过以语音或文字的形式录入法律咨询情况,将咨询登记记录提交为办事工单等操作。截至目前,登记咨询案件共38863件。

三是案件电子化归档“线上办”。值班律师通过“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完成案件办理后,可将案件材料通过图片、文字等形式传入系统,制作电子卷子并完成归档。截至目前,已制作上传6039件电子卷宗。

四是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线上办”。每年通过邀请第三方评查小组或本领域专家对已归档的法律援助案件进行线上评估。评估小组通过查看“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中已上传的电子卷宗,能够便捷、高效的完成案件质量“线上”评查工作。2019年6月,我省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的8位专家,通过“远程”+“线上”+“随机”的方式对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办理的160件案件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

下步,我省各类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将深度融入“云南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加快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粗放型向精细化、普式化提供向个性化提供转变,真正实现“一站通”、“一网通”、“一线通”的智慧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