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暨选派监狱(戒毒)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业务培训

日期:2020-07-07 10:02:07来自:厅社区矫正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持续推进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云南省司法厅于6月22日在昆明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暨选派监狱(戒毒)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业务培训,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忠华出席会议并作出部署要求。

马忠华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作为我国第一部专门规范社区矫正工作的专门法律,为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全面的法律制度保障,社区矫正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社区矫正工作进入了法治化轨道的全新发展时期。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社区矫正法对扎实做好新时期全省社区矫正工作、确保社区矫正持续安全稳定,促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马忠华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在学习宣传时一定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社区矫正法的立法精神和总体要求;在贯彻落实工作中要坚持依法管理与尊重和保障人权相统一的原则、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统一的原则、坚持专门机关为主体与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相统一的原则、坚持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与加强保障相统一的原则。各地社区矫正机构及选派警察要按照司法部关于开展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为主线,严格按照《云南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选派警察管理规定,确保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顺利推进。

会上,受邀的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唐锦江副教授重点对社区矫正法的立法亮点,以及贯彻执行中应当注意的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了授课。云南万捷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国功对如何做好社区矫正职业风险防范进行了专门讲解。两名优秀选派警察交流分享了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