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赴富民 禄劝调研指导基层法律服务参与诉前委派调解工作

日期:2020-07-24 16:03:51来自: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访问次数:

7月15日,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调研组一行四人分别深入富民县人民法院、禄劝县人民法院、黎阳法律服务所等基层一线单位,采取实地走访、查看台账、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就基层法律服务参与诉前委派调解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分别在两县人民法院召开由市司法局、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主要领导及本地合伙制基层法律服务所所主任参加的座谈会议,对在基层人民法院和派出法庭成立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引领基层法律服务参与诉前委派调解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在两县法院调研座谈期间,调研组对于富民县人民法院成立专业调解室和调解委员会开展委派调解工作以及禄劝县人民法院选派双语法官调解少数民族纠纷的做法给予了肯定。调研组指出,一是要明确基层法律服务定位,在律师资源覆盖不到的基层一线,通过成立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试点,探索建立低价有偿的市场化运行模式,引导基层法律服务所入驻中心,参与诉前委派调解,及时、高效调解一部分民商事纠纷,降低老百姓化解纠纷的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满足基层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基层法律服务参与诉前委派调解对于进一步发展基层法律服务队伍,拓展业务领域,有效缓解法院人少案多突出问题的重要性,把强化基层法律服务所为主导,引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行业专家等人才参与诉前委派调解制度优势作为诉源治理的重要抓手。三是两县司法局要扎实推进狠抓落实,学习借鉴五华区试点工作成效经验,立足本地实际和特色,找到突破点,积极抢抓机遇与法院衔接开展试点工作,协商拟定受案范围、收费标准、工作流程、选任流程、委派流程、卷宗目录及文书格式,强化调解员进入及退出机制等试点工作内容,确保试点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通过此次调研指导,为禄劝县和富民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改革发展明确了思路,为全省建立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全面推开基层法律服务参与诉前委派调解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