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日期:2019-02-08 09:10:11来自:管理员访问次数:

2018年,省司法厅启动了为期三年的“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5千余名律师、5千余名基层法律服务人员及司法所工作人员、3万余名人民调解员等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紧紧围绕“七个百分百”和“三个决不”的工作目标,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法治扶贫”载体,着力发挥法律服务在预防法律纠纷、疏解法律风险、提供法律意见、解决法律难题方面的积极作用,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提供了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法律帮助和法治保障。全省4277个贫困村有了自己的专属“法治村主任”,普遍建立了“法润脱贫”微信群,依托“12348”云南法网等服务平台,多渠道落实“法律援助零门槛”,多方式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针对今年专项行动中存在的统筹协调不够、联动配合不足、推进力度参差不齐等问题,省司法厅下发了《关于做好“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2019年提质增效工作的通知》(云司通〔2018〕150号),将2019年定为专项行动“提质增效年”,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已脱贫地区和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对法律服务的新需求,紧盯深度贫困地区和群众对法治扶贫的最迫切需要,紧盯特殊贫困群体最急需的法律帮助,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指标,加强联动,力求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统分有序、条块结合,再掀专项行动新高潮。

2019年,省司法厅将更加注重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各条战线的优势,进一步找准需求、症结和切入点。律师通过法治村主任进村入户、开展法治扶贫“微讲座”、以案释法“微讲坛”、线上调解“微视频”、村经济实体“法治体检”等,实现贫困地区县、乡、村三级法律顾问书面协议签约率100%,村规民约合法合规审查率100%;人民调解通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精准排查已脱贫地区和群众在脱贫成效巩固期涉及生产生活的矛盾纠纷,完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三所联建联动”,实现贫困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100%;法律援助通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全面推进,畅通绿色通道,落实“应援尽援”,有效解决贫困群众法律困难,实现贫困地区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成率100%,县、乡两级法律服务机器人配备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