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19-04-30 14:56:36来自:访问次数:

近日,省人民政府在昆明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建华向社会介绍了我省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忠华等有关领导参加了发布会,中央驻滇、省级、昆明市30余家新闻媒体对发布会进行了宣传报道。2018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围绕职能科学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推进机构改革和职权清单管理。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四十证合一”,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减证便民”行动。推行“一部手机办事通”,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 保证法律严格实施。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旅游市场整治、安全生产监管、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8年,全省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2436份,行政处罚金额达3.38亿元,办理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案件443件,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深化旅游市场整治,全省查处旅游案件332件,共处罚金674.4万元,吊销旅行社58家,吊销导游证13件;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全省实施检查4.19万次,立案1475起,罚款9469万元,责令停产停业企业725户;加强对食品药品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领域的执法,全省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9617件。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开门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切实推进“立改废释”工作和规范性文件管理。修订《云南省政府工作规则》,遴选31名法学专家和律师担任第五任省政府法律顾问,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方式,积极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不断创新执法方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确保有权必有责。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和省政府重点工作,建立“日检测+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机制,细化责任分工。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视察和调研工作,强化执法责任追究。加强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

五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行政调解和仲裁工作。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在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小区物业等设立行业调解组织。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推广实行领导接访、联合接访、网上信访和阳光信访,将信访信息系统延伸到省、市、县、乡四级,有效拓宽了群众反映诉求渠道。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出台“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16条措施,建立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并公布第一批34家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开展“云南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和宪法巡回宣讲,组织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省委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省委常委会和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将领导干部述法纳入年终干部考核,强化对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全面执行国家机关公职人员任职宪法宣誓制度。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细化任务清单40项,形成了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的高位推动新格局。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行全省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组织全省103.84万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在线法律知识考试,各级政府部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