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司法行政基层管理信息平台及人民调解App视频培训会

日期:2019-05-13 09:35:33来自: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基层管理信息平台的运用,通过采用新技术、新手段,简化案件录入操作,提升案件采集数量和质量,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努力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智能移动调解无纸化办公系统”,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快捷的人民调解法律服务。5月9日,省厅在昆明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基层管理信息平台及人民调解App培训会。通报1-4月的全省人民调解案件录入情况,并邀请云南北斗高分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对司法行政基层管理信息平台和人民调解App的具体操作及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会议指出,司法行政基层管理信息平台和人民调解App的运用是司法行政基层和人民调解信息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化运用司法行政基层管理信息平台开展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司法行政基层和人民调解工作信息的录入全面、及时、准确。针对当前基层案件录入难、重复录入等问题,省厅协调北斗高分公司,对原有的人民调解App做出重大升级,使系统具备了一站式、无纸化移动办公的功能。并在我省保山市开始人民调解信息化(无纸化办公)工作试点。今后,调解员在调解现场,通过智能手机即可采集当事人的电子签名和电子指纹,提交系统加盖调委会的电子公章,并立刻向当事人出示带有二维码的电子协议书,真正实现一站式办公、无纸化办公。

会议强调,司法行政基层管理信息平台和人民调解App的建设及推广运用,标志着我省司法行政基层和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规范化进入到新的阶段,建立了畅通的信息渠道、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保证了上级正确地指挥决策,下级迅速地贯彻执行。通过此次人民调解App操作流程的讲解和无纸化办公功能演示,各地要为推广人民调解App和无纸化办公新模式做好准备,通过认真总结、反馈系统运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与省厅统一信息录入工作标准,使信息化管理体系不断走向完善。

会议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案件的录入工作。要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并结合“大排查、大调处、大宣讲、促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等重点工作内容,规范常规报表、专项工作报表的填报,加大案件录入工作力度,以提高人民调解案件录入的数量和质量。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储勇副处长主持会议并安排了近期的人民调解重点工作。视频培训会主课堂设在省司法厅,分课堂设在各州、市、县、区司法局,各地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基层)科(处、股)全体人员,司法所长,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负责人)及部分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人民调解员总计3000余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