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法治正能量 致敬人民调解好榜样

日期:2019-05-16 09:53:41来自:访问次数:

 4月26日,“2018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揭晓,云南司法行政系统共有9名先进人物获此殊荣,其中,3名优秀人民调解员获评“2018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提名奖,分别是:富民县综合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张金麟、峨山县化念镇党宽社区调解主任谢成明、景洪市基诺山司法所所长木文华。

群众喜爱的金牌调解员——张金麟。他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3年,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凭着一颗火热的心和一腔热情,先后参与重大疑难纠纷案件调解1000多件,他总是站在矛盾冲突最前沿,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金牌调解员”。他著作出版了近40万字的家庭教育个人专著《教之道》,毫无保留地把30多年总结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人民调解员,受到普遍好评。全力推广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工作,提高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工作积极性,2018年,全县上报的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卷宗达2889件。2017年,张金麟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2018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善解移民“千千结”的调解员——谢成明。他在30多年的调解工作中,化解的矛盾纠纷不计其数,光是登记在册的矛盾纠纷就有400多件,为化念镇的平安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2012年,溪洛渡水电站项目建设启动,2997名昭通移民迁入化念镇,一时间,各类矛盾纠纷频发。其间他调处了多起矛盾纠纷,移民群众都很信任他,很多别人调处不了的矛盾,他一去就能解决。经化念镇党委和党宽村党总支研究决定,让谢成明转任调解主任,兼任党宽社区移民书记,负责处理移民安置工作。在他的协助下,党宽片区的移民安置问题得以顺利进行,无重大事件发生。谢成明先后获评“峨山县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玉溪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峨山县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人民调解先进个人”。

情暖基诺山的司法所长——木文华。他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以来,在平安创建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他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共组织参与民事纠纷调解300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防止民转刑案150余件,协助公证合同200余件。特别是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昆曼国际大通道—小磨高速公路、玉磨铁路和回龙山水电站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共排查、调解矛盾纠纷417件。在环境整治期间,基诺山乡司土村委会巴洒二队村民小组出现了3家砖厂,严重污染了43户村民的橡胶树和茶树,导致橡胶树和茶树大量死亡,造成村民重大经济损失,双方因赔偿问题无法达成一致,矛盾不断升级,大有转化为刑事案件的态势。他立即带领司法所人员多次与砖厂、村民协商、调解,在汇民意、讲政策的基础上,经过不懈努力,双方达成基本共识,3家砖厂同意赔偿43户村民700万元,并在5年之内支付完毕。他先后多次被国家、省、州、市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西双版纳州模范人民调解员、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云南省第二届“百佳人民调解能手”等,荣立省司法厅个人二等功。
   4月26日下午,省厅召开座谈会,厅领导与获奖者亲切交谈。座谈中,厅党委书记、厅长商小云对他们表示祝贺,勉励他们以此为动力和鞭策,要把此次获奖作为工作和生活的新起点,把这份荣誉作为激励事业发展的动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