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律师行业党委 省律师协会召开全省律师先进典型表彰会

日期:2019-07-08 15:26:09来自:厅律师工作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充分展示全省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推动法治云南、平安云南建设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典型,推进云南律师行业健康稳步发展。经报请省司法厅党委同意,省律师行业党委于2019年7月1日组织召开全省律师先进典型表彰会。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商小云主持。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赵祖平,省律师协会会长万立,省公证协会、省司法鉴定协会、省人民调解员协会、省法律援助基金会负责人及获奖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参加会议。十六个州市设分会场,500余人通过视频转播参会。

张太原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在司法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得到了中组部、中政委、司法部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省司法厅党委在全国率先下发了《关于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省律师行业党委积极作为,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的政策措施,包括在律师事务所实行“一岗双责”;在律师事务所的党政领导层实行“双向进入”;在律师事务所优秀党员和优秀律师中实行“三培养”;在律师年检工作中实行“四同步”;在抓各级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建设中做到“五到位”,同时,在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中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具有我省特色的“戴党员徽章、亮身份、为党旗增添光彩”和“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教育,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广大党员律师的政治意识、党员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一个重视党的建设、强化党的建设的局面在我省律师行业已经形成,广大律师,特别是优秀青年律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趋势也已形成,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600多名律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张太原强调,2019年,是云南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非常关键的一年,做好今年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对于推进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努力实现在2020年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全省律师行业必须在以下几点工作上提高认识,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政治生态不断净化等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出律师行业的积极贡献。二是在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教育真正取得实效。三是努力完成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三年目标规划确定的任务,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巩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基础上,着力推进党建工作全规范全统领。

张太原要求,今年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安排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各级党委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地方各级党委要提高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要强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三支队伍”建设。要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务骨干的培训力度,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律师行业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强督促,确保党员律师上交的党费全额返还,同时,律师协会每年要从会费中拿出5%的经费用于党的建设工作,律师事务所也要结合实际,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

商小云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省律师行业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方面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全面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切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切实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同时,结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的各项纪念活动,不断增强抓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自信心和坚定性。三是强化领导抓落实,确保律师行业党建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推进为期三年的“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抓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举办今年七月在我省召开的亚洲律师协会会长会议,深度参与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助力重特大案事件处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确保社会稳定。

会上,赵祖平宣读了《云南省律师行业党委关于表彰云南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表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28个,优秀党员律师3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1名。万立宣读了《云南省律师协会关于表彰云南省优秀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和专项工作优秀律师的决定》,表彰了优秀律师事务所23个,优秀律师49名,专项工作优秀律师98名,参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