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2019年法治惠民实事

日期:2019-07-10 16:31:23来自: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我省法治建设工作的新变化、新进步,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7月4日,省委依法治省办下发《关于印发2019年法治惠民实事的通知》,明确10件法治惠民实事。

1.修订《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更好地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发展老龄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通过修订条例规定若干对老年人的优惠、优待措施。主办单位: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人大内司委,省司法厅,省卫生健康委。

2.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情况:重点检查法律贯彻实施情况,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主办单位: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3.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力争在年内,按照《云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19〕39号)的安排部署,在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办单位:省司法厅。

4.“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社区物业管理”民主监督协商会:省政协首次采取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方式开展协商议政活动;省、市、县(区)三级政协联动,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与基层协商相结合的新模式;在昆明、曲靖、玉溪、临沧市调研期间,搭建起物业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社区代表及三级政协委员与基层政府部门面对面协商的平台,广泛深入地探讨了基层社区物业管理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主办单位:省政协社法委。

5.建立全省统一的12368诉讼服务热线平台,为全省三级法院配备“诉讼服务一体机”:建成全省统一的12368诉讼服务热线,以省高院为总平台、17个中级人民法院为分平台模式,由省高院集中接听12368来电,并根据事项性质以网络工单形式派发给中级人民法院平台,或通过12368短信平台自动将案件办理情况以短信形式及时告知当事人。在全省三级149家法院全部配备“诉讼服务一体机”逐步实现全省跨域网上立案、自助缴费、案件查询等主要诉讼服务功能,逐步实现窗口诉讼服务职能全部网络化。主办单位:省高级人民法院。

6.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以多样化、精准化的媒体宣传创新、联动式的宣传方式,扩大影响;以接地气、贴民心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为宣传内容;以不留死角,实现城乡、社区、校园全覆盖宣传面;以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应为目标;以达到打击和预防犯罪,警示和教育人民群众防止上当受骗为目的;同时提高经侦工作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呈现文化与宣传,成效与活力倍增的全新局面。活动分阶段推进,第一阶段重点宣传打防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假币、银行卡、侵权制假等多发性、民生性突出经济犯罪,展示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服务民生、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和显著战果。第二阶段重点宣传防范P2P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犯罪、传销犯罪和金融诈骗犯罪,剖析典型案例,讲解常见犯罪伎俩,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提升群众理性投资和依法维权意识,助推社会面大局稳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积极营造欢乐祥和气氛。主办单位:省公安厅。

7.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完成100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0000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完成10000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到村(居)开展普法活动10000场次;办理律师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事项、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10万件;承担“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微信群和面对面法律咨询100万人次。实现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贫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法律援助需求时受援率达到100%,贫困村、贫困户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主办单位:省司法厅。

8.建设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力争用5年时间,全省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个具有一定规模、软硬件设施达到一定标准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要求,实现2019年底由省财政专项补助的县(市、区)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项目达到100个,其中确保80个基地投入使用,接待参观者近80万人次。主办单位:省司法厅。

9.开展农民工劳动权益维护工作:针对农民工群体开展“法律大讲堂”等法律讲座、举办农民工文化节、开展“送法到工地、到企业”等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编印制作“农民工学法用法手册”、“农民工劳动保障维权漫画手册”、“农民工劳动保障维权宣传动画片”等书籍、视频进行广泛发放宣传。依托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新格局,利用实体及网络平台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加大欠薪违法、依法支付薪酬的普法宣传和案件办理力度,2019年相比2018年,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金额,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人数降幅20%。主办单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司法厅。

10.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严格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建“边境普法服务队”,通过在边防检查站、二线边境检查站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台,为进出边境管理区的群众提供便民、惠民法律服务,并开展“法治宣传月”集中宣传、“心系边境、服务群众”法律咨询服务、“公众开放日”、“以案释法”、法律援助、涉外联合法治宣传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惠民普法宣传,全面提升我省边境地区群众法律素养,营造边境地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我省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主办单位: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