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宣讲团赴云南开展宣讲活动

日期:2019-07-18 10:54:17来自:访问次数:

2019年7月17日,“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宣讲团”赴云南开展宣讲活动,宣讲会在省司法厅举行,宣讲团由原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局长邓甲明率领,成员有原广东省司法厅巡视员余继军,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凯,司法部法律服务管理局规划发展处处长郑振玉。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出席并主持会议。

宣讲中,邓甲明从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公共法律服务的决策部署,践行初心使命;准确把握司法部的部署安排,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各级领导要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者、践行者、奋斗者三个方面作了全面准确、深刻生动的讲解,帮助与会人员深入、详细地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和司法部的决策部署,全面提高了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关于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目标任务和重要意义的认识。

杨凯以贯彻落实“两办”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主题,从顶层设计与地方经验进一步规范融合、内设机构与权力配置进一步优化整合、政治站位与法治功能进一步提升聚合等十个方面对“两办”文件进行了详细精准的解读,有效帮助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学习、理解、领悟“两办”文件的精神。

余继军在宣讲中充分结合广东省改革发展的实际工作经验和典型事例,全面回顾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四个阶段,特别是2011年以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七何式分析思考、具体做法和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赵祖平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宣讲团为云南带来角度新颖、立意深远、政策把握准确、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内容丰富详实的宣讲。并对学习贯彻好宣讲会精神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赵祖平强调,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把握好中央和司法部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政策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两快”“两全”“十二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指示和要求落实好;二是要认真学习、借鉴、推广好广东等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不断推动我省“一条主干、四张网”公共法律服务向更高层次、更优水平发展;三是要认真抓好政策精神、先进经验与自己实际的结合,努力做好“本地化”和“抓落实”这两篇大文章,要立足实际,创造性地推动政策精神、先进经验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满足各族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中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新需求、新期盼。

宣讲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至县区司法局,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及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人民调解员协会、法律援助基金会共1600余人参加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