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召开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推进落实座谈会

日期:2019-07-18 16:51:58来自:管理员访问次数:

2019年7月16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主持召开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推进落实座谈会,听取各地上半年推进落实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各州市司法局分管领导、部分县级司法局领导和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上,16个州市司法局和五华区、师宗县、大理市、陇川县、宁洱县司法局分别汇报了上半年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推进落实情况,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陈洪涛处长通报了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上半年完成情况,提出了下半年深入推进的意见。

赵祖平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暨法律服务惠民工程推进培训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厅党委的要求,全面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法律服务惠民工程。目前,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省推进落实情况良好,预计将于第三季度全面完成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各项建设任务。

赵祖平强调,公共法律服务是司法行政机关的基本职责任务,是司法行政机关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提供服务的重要窗口。当前,各地要抓好三个方面问题,一是认识问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解决好统筹问题。加强统筹协调,打破司法行政内条块分割,服务资源分散问题,通过整合各方面资源,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向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一站式”法律服务。三要解决督促问题。要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检查、指导和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赵祖平要求,下半年要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二是统筹配置好服务力量。要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职能,通过资源整合,加强业务协作,切实发挥好公共法律服务的整体服务效应。三是加强经费保障。要积极协调争取地方政府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基本公共法律服务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积极争取发展改革、财政、科技多部门的支持。四是加强服务监管。要加强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菜单式供给和一站式办理。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评价机制、监督机制、失信惩戒机制等服务制度。五是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和影响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首选率、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