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日期:2019-09-09 14:25:51来自:管理员访问次数: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2019年6月23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云南立足省情,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力在公共法律服务的智慧化、普惠化、精细化上求突破,围绕“一条主干、四张网”的建设模式,通过“更规范”“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方式逐步满足边疆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助推法治平安和谐云南建设。

一、高起点顶层谋划,实现法律服务“更规范”

为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我省陆续出台《关于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下半年还将争取省委、省政府“两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好服务平台组织、服务产品项目、服务供给配量、服务社会参与、服务群众指标考评等“五大体系”建设,解决好谁来服务、在哪里服务、如何服务、服务什么、服务如何等公共法律服务根本性问题。

二、完善实体平台建设,实现法律服务“更便捷”

我省通过在司法局、司法所、政府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积极发挥“一条主干”的主力军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0068个,其中,州(市)、县(市、区)实现100%全覆盖,乡镇覆盖率达到80%,村(社区)覆盖率达到71%,今年上半年通过实体平台为群众办理各类法律服务事项1.4万件。全省四级实体平台形成了上下贯通、各有侧重、功能互补、整体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确保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可以通过现场服务、转办服务、交办服务等方式及时满足,解决好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拓展“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更高效”

以“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为工作切入点,着力推进建设并积极使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咨询热线、法律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云岭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四张网”,将公共法律服务前移到一线、前移到群众身边,实现线上平台“键对键”,形成线上线下、网上网下“7×24小时”全天候服务模式。第一张网是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站。已同中国法律服务网对接成功并实现数据交换全覆盖。开通自助公共法律服务栏目,还专门为迪庆藏族自治州开通了藏语公共法律服务频道。第二张网是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人民群众可以使用手机获得免费的自助法律服务,可以通过“法律服务扶贫”、“一带一路服务”、“智慧司法所”和扫黑除恶等特色栏目,新增的政府法治工作中的“行政立法”、“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等栏目获得法律帮助。今年3月,对接联通了省政府“一部手机办事通”,6月新上线了“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和“旅游纠纷”版块。7月翻译上传了泰国、老挝、越南等国家的法律法规。第三张网是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通过设立集中坐席和移动坐席的方式,实现律师“7×24小时”在线咨询解答法律问题。第四张网是云岭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已部署1000台到法律服务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和群众法律服务需求量较大的重点场所、单位,优先解决不平衡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65万人(次)通过“四张网”获得自助免费法律服务,使用满意率达91%。

四、聚力法治扶贫,实现法律服务“更精准”

2018年,在全省范围内安排部署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选拔法律服务工作者3万余名,用三年时间,开展“律师法律顾问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微信群)”“法治宣传教育”等系列法律服务活动,重点解决88个贫困县、476个贫困乡(镇)、4277个贫困村法律服务不充分问题。目前已有8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入“法润脱贫”微信群,接受相关法律帮扶。

五、抓实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实现法律服务“更贴心”

2019年作为政法口入选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的唯一单位,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抓实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作。通过大半年的努力,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显著提高,从去年同期的城市居民知晓率20%提升为34%,农村村民知晓率由8%提升为25%。办理法律服务事项183815件,同比增长17%。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平台功能建设,以实体平台为载体,网络平台为统领,整合融合线上线下力量为突破口,提升三大平台服务功能和服务质量。着眼贫困地区和重点人群,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着眼人民群众基本需求,努力保障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着眼城乡一体化服务,努力缩小城乡公共法律服务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