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召开调研座谈会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

日期:2020-08-07 10:01:13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云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全面了解各州(市)、县(市、区)行政复议工作现状,准确分析全省行政复议工作的优势和不足,确保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顺利进行,2020年8月4日,省司法厅在昆明召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丽江市、文山州、迪庆州等12个州(市)司法局负责人和行政复议业务负责人,以及巧家县、蒙自市、隆阳区等12个县(市、区)司法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钧到会听取意见并对下一步体制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负责人传达学习了中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介绍了部分省市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我省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对行政复议案件集中办理后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要求各级司法局做好对案件数量增加趋势的研判、对本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中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工作人员的摸底工作,提前熟悉可能增加的案件类型、涉及的行政管理领域,确保在案件数量增加的情况下仍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调研座谈会上,各单位参会人员介绍了近年来本地区行政复议工作情况以及复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在岗人数、人员素质等情况,从提高改革工作认识、合理设置复议机构、明确人员编制、保持办案人员稳定、提升复议人员能力素质、加强与机构编制部门沟通协调、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办公场所建设等方面,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负责人及时进行了回应和解答。

张钧指出,行政复议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重要作用,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推动体制改革大幅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效能,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要充分认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作出的明确部署,是破解制约行政复议事业发展障碍的重要举措,要坚定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改革创新精神来共同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到位;要及时向本级政府领导汇报本次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主要内容,特别是机构、编制、人员3个关键事项要报告清楚,在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下,争取改革完成后复议机构设置得到加强、人员配备能够到位;要保证体制改革期间复议工作正常开展,加强对本级政府部门复议机构的指导工作,在体制改革完成前,政府部门继续履行行政复议机关职能。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抓紧梳理我省行政复议工作的薄弱环节,进一步修改完善改革调研报告,与机构编制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充分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落实措施,确保我省的改革意见具有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