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创新高

日期:2020-08-20 11:04:26来自:厅律师工作管理处访问次数:

7月28日0时至8月16日24时,历时20天的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以下简称“法考”)报名工作结束,全省共有20303名考生报名,比去年增加11.4%,创法考报名人数新高。其中,昆明考区考生报名首次破万,达10188名,占全省一半的考生。针对今年考试报名工作,省司法厅及各州(市)司法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坚守岗位、热情服务,指导服务好考生完成法考报名。

一、明确法考报名流程

报名前,省司法厅多次就法考公告中的报名条件、放宽政策、考试方式、成绩保留等关键问题明确工作要求,规范解答流程,确保全省各州(市)工作人员政策把握到位。全省参与法考报名工作的28名工作人员,以考生的身份进行预报名,从登录考试报名界面、填写考试报名地开始,全面熟悉社会考生和本科(研究生)在读考试报名方式的异同;在前期缴费测试时实际操作缴费支付方式,对缴费界面无法跳转、缴费失败等问题明确处置方式,为法考报名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细化法考审核要求

在总结往年考生容易出现错报,漏报的基础上,今年省司法厅重点对考生学历信息、本科(研究生)在读的毕业时间、户口簿信息校对、考生上传照片仪容仪表提出审核要求,细化审核时间节点,实时调整当日审核计划量,最大限度减少考生因审核造成积压。审核期间,面对全省近2.2万人的报名信息,全省法考工作人员坚守岗位20天,开启“早八点晚十二点”的工作模式,认真完成数十万条信息的校对,截至报名结束,没有一名考生因工作人员审核不及时而耽误报名。

三、保证法考答疑到位

省司法厅压实考试报名地州(市)司法局属地管理责任,要求考生一般问题要及时答复处理,疑难问题要及时上报省厅,全面落实“考生问题不过夜、每件咨询有答复”的工作要求。昆明和大理考区各有一名考生因信息填报错误,需要联系考生,但其留的联系电话停机,备用电话为空号,工作人员分别通过发送电子邮件提醒、加QQ好友留言告知的方式联系到考生,获得考生一致好评。报名期间,全省参与报名工作的工作人员28人,共接听、联系考生咨询电话5337人次,网上回复考生咨询26人次,现场接受考生咨询97人次,发送提示短信38446条。

下一步,省司法厅坚持“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的原则,继续加强与教育、公安、电力、网信、保密、无线电、卫健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做好考试组织实施,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广泛宣传考试政策,切实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良好考试秩序,确保考试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