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三措并举”全面部署“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工作

日期:2020-08-18 15:45:52来自: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访问次数:

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云南省高度重视“七五”检查验收工作,认真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工作的要求,“三措并举”全面安排部署全省“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工作。

一、高位推动,科学谋划。高站位、高规格、高标准对“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一是列为重点,将“七五”规划检查验收工作纳入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重点工作中进行统筹安排。并将其列为2020年全面依法治省综合考评重点考评项目,凸显了“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谋实起点,认真谋划高位启动检查验收工作。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安排部署,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认真研究起草了《云南省“七五”普法规划总结验收工作方案》,于4月10日提交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三是抓实落点,重点部署开展省级检查验收工作。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印发了《云南省“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实施方案》,并于8月14日组织召开全省“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动员培训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赵金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普法办围绕检查验收具体事项对全体检查验收组成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二、分类分级,精准针对。按照结合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的实际,又突出各自的特点的工作思路,分别制定了州(市)、省级部门、省属高等学校、省属企事业单位四类考核验收标准。一是针对州(市),重点考核落实“七五”规划推动当地法治建设的具体成效,制定了组织领导和保障、重点内容宣传、重点对象学法等7大项25条考核指标。二是针对省级部门,重点考核强化国家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落实普法责任的情况,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情况等11大项24条考核指标。三是针对省属高等学校,重点考核其健全法制审核,加强学生法治文化建设成效,制定了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情况、法治文化建设情况等10项23条考核指标。四是针对省属企业单位,重点考核开展常态化职工学法和依法治企情况,制定了企业领导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法律进企业”情况等10项26条考核指标。

三、分步实施,全面覆盖。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的指导下,分步骤有序推进全省“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各项工作。一是行动迅速克服困难,圆满完成自查整改阶段工作。4月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对照安排部署,积极克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任务交织、工作冲突等困难,积极开展检查验收各项工作,于7月底前完成了自查整改各项工作。二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省级检查验收实现全覆盖。从全省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抽调32名同志组成8个检查验收组,于8月下旬至9月中旬,对全省16个州(市)和78家省级单位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并联合省国资委、省教育厅分别组织开展对省属高等学校和省属企业的检查验收工作。三是突出检查与调研相结合,注重总结形成经验。在此次“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工作安排中,始终坚持立足云南少数民族众多、区位形势独特的实际,在认真查找“七五”普法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短板的基础上,强化对我省民族宗教、边境地区普法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炼,目前已就民族地区普法“五用工作法”、“法治宣传边关行”、“法治宣传固边防”、“双语普法”等多个好做法好活动形成了一些系统性经验,为下一步深化云南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谋划“八五”规划提供了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