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召开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08-27 18:14:52来自:厅律师工作管理处访问次数:

8月24日下午,云南省司法厅召开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新闻发布会,中央驻滇、云南省、昆明市新闻媒体等28家单位应邀出席。

新闻发布会上,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对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新特点作了介绍,就2020年我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要求作了简要梳理,对考试报名过程中考生咨询较多的热点问题作了说明。 

一是考场编排问题。今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两卷,考试时间一天,每卷3小时,定于10月31日、11月1日分两个批次开考;主观题考试一卷,考试时间4小时,定于11月28日上午开考。云南各考区考试批次的确定,考场编排由计算机考试系统依照考点学校计算机机位随机混排确定考试时间和考点考场,考生要根据准考证的时间和考场参加考试。

二是法学专业要求。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法学类专业共有7个专业,分别为法学、知识产权、监狱学、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国际经贸规则、司法警察学、社区矫正,其学科代码为0301。学科代码为0302-0306的政治学类、社会学类、民族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和公安学类下的所有专业,不属于符合考试要求的法学类专业。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施行前,已经取得高等院校学籍(考籍)或者已经取得相应学历的人员,属于“老人”,适用第22条的规定,这一规定一直有效。

三是申请享受放宽政策条件。一般要求报名时具有放宽条件地方户籍。考生既可以在客观题考试报名时申请享受放宽政策,也可以在确认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时申请享受放宽。在主观题报名阶段申请享受放宽的,必须是客观题考试成绩达到全国统一合格分数线。

律师工作管理处负责人就客观题考试成绩保留规定、报名虚假承诺通过考试后如何处理等回答了记者提问。下一步,省司法厅在考试组织实施过程中,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司法部的 “九个百分之百”工作要求,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制度规定落实、技术服务保障落实、协调工作机制落实,确保考试各项工作安全平稳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