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赴文山州调研指导司法行政工作

日期:2020-09-14 14:54:46来自: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访问次数:

2020年8月31日至9月3日,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调研组一行4人赴文山州,对人民调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基层法律服务、安置帮教、行政调解、诉前委派调解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调研组对文山州立足于本州是“两国三省十县(市)”结合部,土地权属矛盾纠纷突出的实际情况,司法行政机关主动作为,成立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积极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同时,调研组对文山州下一步司法行政工作做了指导:一是针对文山少数民族占多数且各民族杂居的情况,司法行政机关要着力培养双语法律服务工作者,切实化解涉少数民族矛盾纠纷。二是要以所建所,强化司法所对基层法律服务所的政治引领和业务指导,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提供人才保障。三是要积极抢抓机遇,主动与人民法院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参与诉前委派调解工作,在诉前及时、高效调解一部分民商事纠纷,降低老百姓化解纠纷的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满足基层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四是要在“大调解”工作格局的基础上,建立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体系,先行探索由专业、独立的第三方法律服务资源参与行政调解,进一步提升行政调解的司法公信力。

通过此次调研指导,为文山州下一步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明确了思路,为全面推开基层法律服务参与诉前委派调解、积极创新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