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杨瑞碧副厅长赴临沧调研《云南省传染病防治条例(草案)》

日期:2020-09-24 08:55:41来自:厅立法一处访问次数:

9月15日—18日,省司法厅副厅长杨瑞碧率《云南省传染病防治条例(草案)》立法调研组,赴临沧市开展立法调研。厅立法一处、省卫生健康委疾病控制局、省疾控中心等有关人员和专家参加调研。这次调研的重点内容是各地在传染病防治的经验和做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传染病防治制度中需要明确的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的职责、权限和问题、措施;传染病防治需要通过立法解决的制度措施,以及对《云南省传染病防治条例(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深入镇康县的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点、海关,实地了解疫情防控、边界管理等措施,与有关人员交流。返回临沧市后,深入市疾控中心有关机构、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了解传染病直报系统、新冠肺炎检测流程,查看发热门诊,了解传染病诊疗步骤,与有关领导和感染性疾病医务人员座谈。分别在镇康县、临沧市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听取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

根据省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省卫生健康委组织起草了《云南省传染病防治条例(草案)》,先后在昆明市、德宏州进行调研。省司法厅派员提前介入,提出立法思路和制度设计建议,加强指导立法,积极配合工作。目前,国家正在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为了保持与上位法一致,《云南省传染病防治条例(草案)》立法工作将与上位法修订同步进行,以问题为导向,尽最大可能做到有特色、可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