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从六个方面推进司法鉴定违法违规专项整治行动

日期:2020-11-26 16:56:01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今年2月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针对司法鉴定行业存在突出问题,认真贯彻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重要批示精神,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司法鉴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共作出行政处罚11件,行政处理8件(批评教育6件、限期整改2件),行业惩戒2件。给予1家司法鉴定机构撤销执业登记、6名司法鉴定人撤销(吊销)执业资格、3家鉴定机构及其负责人停止从事司法鉴定业务、5名司法鉴定人警告的行政处罚,对5家司法鉴定机构作出批评教育的行政处理,对2名鉴定人进行了行业训诫,查处力度为我省司法鉴定行业历年之最。

一是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整治重点。全省确立了以整治司法鉴定“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及“拉案源、给回扣、乱收费”等为重点,全面查找和整治司法鉴定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司法鉴定执业环境的工作思路。在深入分析、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分别明确了自查排查环节围绕8个方面突出问题,督查环节围绕10个方面突出问题“回头看”环节围绕5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查摆和整治。督促全省司法鉴定行业认真对标对表深入查找问题,切实加大对司法鉴定行业存在的有法不依、有规不循,法制观念淡薄,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缺失以及违反鉴定程序规则、违反内部管理规范、执业活动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确保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

二是自查排查督查多管齐下,整治务求不留死角。督促全省司法鉴定行业,以整改为发力点,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也查找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异常点,既查摆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也深挖潜在性、沉淀性问题,共查摆各类问题736条。实地督查期间,省厅对全省123家机构实行拉网式实地检查,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问题,坚持开展“补课”、“回炉”,做到检查上不留盲区,查找问题上不留死角,压实责任上不留余地,为整治工作做到有的放矢、顺利完成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深挖案件线索,依法从严查处。各地各部门积极与纪委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办案部门联动,采取上门了解情况、座谈调研、发函征求意见等形式,收集摸排司法鉴定行业违法违规问题线索20余条。围绕案件线索,加强专案专办。查处了大理民族医院司法鉴定所出具虚假鉴定案、保山信益司法鉴定所违规支付鉴定介绍费案、鼎丰司法鉴定中心、正大法医鉴定中心重伤轻鉴案、云南永鼎司法鉴定中心及其德宏分中心违规鉴定案等一批违法违规案件,有力震慑了司法鉴定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警示教育覆盖全程,树牢法纪底线意识。整治期间,及时将司法部印发的案例和我省查处的案件印发全行业,要求集中学习,深刻剖析,引以为戒。省厅、州市以及机构在动员部署、实地督查、排查自查时都把警示教育贯彻始终,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督促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恪守职业底线、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司法鉴定质量“生命线”意识和执业风险“高压线”意识。省厅督查组每到一地,都与相关办案机关联合召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依法执业、规范执业,强化执业风险意识,有力促进了整改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是强化整改落实,建立制度规范。省厅对存在突出问题的30余家机构在全省进行通报,并对123家机构查摆的共736个问题逐一、逐家进行梳理并编印成册,随督查通报一并下发各地,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加大整改力度,保证整改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做到件件对账销号,项项查漏补缺,条条整改落实。省厅、州市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进行再检查、再督导,保证整治行动取得扎实效果。同时,针对全省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大专题研究,制定工作规范,先后出台了《司法鉴定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司法鉴定业务档案管理办法》《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行业规范》《司法鉴定咨询规则》等一批制度文件,进一步促进了行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促进了司法鉴定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