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法云”平台获评全国“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

日期:2020-11-23 17:54:44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11月18日至19日,2020年度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活动发布2020年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及论文征集活动评审结果,并颁发奖章和证书。云南省“公法云”一体化网络平台获评全国“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

在11月18日下午的智慧司法建设研讨会上,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以《发挥公法云平台智能化作用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题,从三个方面总结云南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一是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有效解决云南法律服务资源“短板”和“弱项”;二是以“公法云”平台的建设和使用为契机,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三是以解决群众需求为目标,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三率”。

他指出,云南“公法云”平台在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和服务能力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取得一定的成绩。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做的事还很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创新与发展永无止境,我们将不断努力,不断开拓创新,努力为4800万云南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管用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

近年来,我省以“公法云”平台为支撑,串起“一条主干四张网”,建设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律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及时性、随时随身的法律服务需求。对内通过“公法云”平台实现数据、渠道、载体、平台融合互通一体化,串联各业务系统防止数据孤岛和碎片化;对外通过向政府部门、社会力量、市场资源搭建办事桥梁、实现数据开放,联动110、12345等,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政务服务生态圈;以任务工单为媒介匹配各类法律服务人员,实现群众一次申请、三台互查、多项联动。今年以来三大平台访问量和注册数持续上升,同比分别提升189%、62%,服务满意率达到97%,网上办件同比增长28%,人民群众会用、愿用、想用公共法律服务已成为常态,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得到大幅提升。

“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颁奖仪式 

 

“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