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律师与司法人员、公职人员、其他法律服务从业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行为教育整顿专项活动视频会议

日期:2021-01-19 10:05:16来自:厅律师工作管理处访问次数:

2021年1月18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律师与司法人员、公职人员、其他法律服务从业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行为教育整顿专项活动视频会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赵祖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在省司法厅设主会场,各州、市司法局设分会场。

会上,昆明市、曲靖市、红河州司法局就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行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经验交流。赵祖平对我省前一阶段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阶段性小结,对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较好的州、市提出表扬,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一是政治上有新提升,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正风肃纪,查处一批违反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甚至违法犯罪的行为;三是切实清除顽瘴痼疾;四是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确保律师工作依规依章开展。

会议提出,一是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活动是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活动的紧迫性、必要性、严肃性,要坚决防止专项活动中出现爱惜羽毛、护短藏拙的行为。二是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活动是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契机,要自觉检视队伍建设成果,全面查摆队伍建设短板,做到强长板、补短板、固底板。

会议强调,一是准确把握工作目标,着力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要紧扣专项活动目标任务,强化系统学习培训,深入开展“以案说法”,严格落实“五个一”、“三项”培训的要求。二是精准梳理本地区律师与司法人员等不正当接触交往问题清单,着力推动难点问题“有效突破”,要强化属地管理和沟通协调,认真对照26个方面问题梳理问题清单,精准发力。三是不断强化维权惩戒之责,着力推动队伍建设“持续向好”,坚持维权、惩戒“两手抓”,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对律师违法违规行为敢于“亮剑”。

会议要求,一是把教育整顿专项活动同律师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全省律师工作健康发展,紧紧围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工作目标,做深做细做实律师党建工作。二是坚持长效常治,在全面加强监督管理指导上压实责任,严格律师执业监管,强化日常监督,规范投诉查处,做好重大案(事)件指导监督。三是坚持保障权利,在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上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各项政策法规,为律师依法执业创造良好执业环境。四是坚持服务为民,在全面拓展律师服务领域上压实责任,引导律师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拓展服务领域,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五是坚持提升素质,在全面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上压实责任,提高我省律师队伍法律服务能力水平,加强青年律师培养,积极推动云南律师“走出去”。六是坚持刀刃向内,在全面加强律管队伍管理能力建设上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两结合”管理体制,提升全省律师管理信息化建设,引导律管人员提高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