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律服务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日期:2021-01-20 16:58:34来自:厅律师工作管理处访问次数:

1月19日上午,全省法律服务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座谈会在昆明召开。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在省司法厅设主会场,在各州、市司法局设分会场,各州、市司法局分管领导,业务处(科)室负责人,各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部分法律服务行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云南众济律师事务所、云南滇东北律师事务所、云南博仲律师事务所汇报了各自创建国家级、市级、县区级文明单位的经验及做法,昆明市国信公证处、昆明市明信公证处、云南乾盛司法鉴定中心、昆明法医院司法鉴定中心就加快推进创建文明单位步伐做了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创建文明单位是一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全省法律服务行业要紧扣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升”的发展目标,对标对表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测评指标,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把全省法律服务能力提升起来,队伍建设强起来,行业形象树立起来,实现由法律服务大省向法律服务强省跨越式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保证文明单位创建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好习“近”“余”语义重复平法治思想中关于“要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重要论述精神,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依据,发挥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建立完善“党建+文明创建+行业要求”机制,实现“党建”和“创文”的覆盖领域双拓展、工作质量双提升;二是切实提高站位,增强文明单位创建的责任使命。坚持系统观念,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三个协会要带头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把创建与法律服务行业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保证文明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到位、目标责任措施到位、统筹指导到位;三是抓好文明单位创建,推动法律服务行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引导全省法律服务工作者做崇尚道德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从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养成规范职业行为、掌握精湛的职业技能、遵守严格的职业纪律等方面上下功夫、花力气,为云南“三个定位”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四是抓制度建设,保障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制定出台《云南省法律服务行业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各州市司法局、各行业党委、各行业协会要成立法律服务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及时掌握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做到互通信息,整体推进,为本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划好执业红线,守好执业底线;五是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深化拓展文明单位创建内容。要发挥好法律服务行业的特长优势,把公民道德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做好保障疫情防控、推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参与慈善公益、开展志愿服务等社会活动,充分展现新时代法律服务工作者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下一步,全省法律服务行业将在各级文明办的指导下,制定完善具有本行业特点的文明单位创建规划,提出阶段性工作任务,以业务工作过硬、塑造优质品牌、服务中心工作、展现良好形象为创建导向,开展好创建培训、抓好学习交流,形成县区级、州市级、省级、国家级的创建梯队,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法律服务行业争创文明行业、打造文明行业。